〈阿扁札記〉由Google看台灣人的靈魂與尊嚴

4/07/2010 11:23: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上個月中旬,全球知名的網際網路搜尋引擎Google,為抗議中國對新聞自由的箝制及放任駭客的惡意攻擊,正式宣布全面退出中國,等於放棄了全球網路用戶成長最快,也最具有發展潛力的市場。

兩、三年前,Google為了迎合中國的要求,曾在「Google中國」的部分設置自我篩選的機制,所有不利中國,甚至是不為北京當道所喜的新聞資訊,在「Google中國」的搜尋系統之下,完全不會出現,簡單的說就是「報喜不報憂」。引來美國國會一陣撻伐,甚至有參議員公開譴責Google是科技的巨人,道德的侏儒。

這次Google為了捍衛新聞自由、媒體自由,強硬的不再與中國妥協,毅然撤出中國。美國國務院及白宮隨即對Google的決定表示高度肯定,顯示美國政府雖極力推動與中國的經貿交流,但對自由、民主、人權和公義等普世價值的堅持絕不動搖,這正是美國能長久維持民主世界領袖地位最重要的原因。反觀馬騜政府一味「向錢看」的兩岸經貿政策,只要有錢賺,甚至可以認賊作父,把敵國當成祖國,真是丟透了台灣人的臉。馬騜和歐巴馬都是哈佛大學的法學博士,但為什麼這「兩匹馬」水準差這麼多?

或許有人認為Google的問題,是美中兩國的商業糾紛,與台灣又有何關?其實Google在中國所受到的粗暴對待,同樣發生在你我每一個人的身邊。去年9月中旬《蓬萊島雜誌.net》正式復刊,網路電子版上線的第一天就出現中國的山寨版《蓬萊島雜誌.net-美麗島新聞》。如果你不相信,你可以在電腦輸入「蓬萊島雜誌.net」這幾個字,結果出現的是中國的五星旗和一大堆吹捧馬騜政績及主張「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文章。連《蓬萊島雜誌》的網站都敢這樣大棘棘的公然做假,中國共產黨愚昧、反智、反民主、反人權的極權統治本質,可說是醜態畢露。

網際網路是人類在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提供一般民眾探索知識、追求真相最大的可能。只因為政治的需要就對網際網路進行管控,就好像當年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之下的禁書和禁歌一樣,只要是當權者不喜歡聽的、不願意聽的,就要把它查禁、沒收,想要愚弄人民以為這些都不存在的。唯一的不同,禁書和禁歌是發生在二十年前的台灣,而為網際網路的箝制與管控卻是發生在今天的中國,請問各位聰明的台灣人,你願意放棄今天在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選擇跟中國統一,回到過去威權專制的慘澹歲月嗎?

當我在做總統的時候,很多人不斷要求我一定要把TVBS給關掉,但我堅決反對這樣做。甚至到今天還有人指摘我會被統派媒體害得這麼慘,完全是自作自受,一點也不值得同情。但我堅信從威權走向民主,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媒體自由,寧可過,不可不及。今天可以因為某一件小事把一家電視台關掉,明天就可以查封另一家報社,這就是走回極權獨裁的第一步。

馬騜政府上台還不到兩年,台灣新聞自由、媒體自由於世界的排名不斷大幅滑落,再加上馬騜一味傾中媚共的作為,很多國際的政論家甚至智庫,已經開始懷疑台灣做為全球自由民主社群一員的誠意與堅持。日本明治維新時曾提出「脫亞入歐」的口號,就是要擺脫中國封建、專制與父權的陳腐政治思想,積極擁抱西方民主立憲、自由與人權的風潮,才奠定了日本今日繁榮與進步的宏基。

台灣與中國擁有相同的語言,文化背景,甚至有著密切的血緣關係,但台灣人民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對民主憲政的渴望,以及對自由、民主、人權及公義等普世價值的堅持,始終是台灣有別於中國最重要的差異,也是台灣能立足於世界並贏得世人尊敬的基礎。今天如果為了要賺中國的錢,就把這些價值、理念拋在腦後,全面的向中國一面倒,甚至盲目擁抱著「凡是中國的就一定好,凡是中國的就一定對」的「兩個凡是」政策,台灣所失去的將不只是國家主權地位,更徹底喪失身為台灣人的靈魂與尊嚴。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