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台灣的店》 陳前總統推介《台灣國定古蹟》

1/13/2011 11:0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20年前當我還是立法院的委員時,許祐愷是民眾日報主跑立法院的記者,名字叫許立峰。多年不見,許立峰記者已經是《台灣國定古蹟》的總編纂,唯一不變的是祐愷的春秋之筆,過去寫今天的新聞,現在記錄過去的歷史。

高興的是,佑愷寫的歷史是《台灣國定古蹟》,全書共927頁,文字敘述20多萬字、古蹟照片948幅,「不以長篇累牘的敘述的敘述方式描述古蹟,而是以大篇幅的照片對古蹟做最佳的詮釋」是其特色,也因此益見其可讀性。

《台灣國定古蹟》,顧名思義是指台灣國家級的古蹟,是台灣國最高等級的古蹟,有別於地方級的市定古蹟、縣定古蹟。座落在台灣全國22個縣市88處的國定古蹟,部分去過、部分知道、部分陌生,但都是台灣歷史的重要部分,身為台灣人不能不知台灣史,欲知台灣史、台灣的國定古蹟、地方古蹟必須先認識。經由認識古蹟凝聚台灣意識,激發愛國情操,更有助於台灣作為一個正常、完整國家的建立。

在台北市長任內,我窮最大的心力、物力把台北市的紀念性建築物保存,並列為市定古蹟,不僅整建古蹟,並予以活化。其中包括植物園內的布政使司衙門、北投公共浴池(溫泉博物館)、西門町紅樓、汀洲路汲水廠(自來水博物館)、舊古亭分局(小小劇場)。並在總統任內斥資五億整修台北賓館,連總統府西面廊道盡是違建都是我任內拆除掉。為了讓台北市「月來愈美麗」,晚上讓這些重要建物也能呼吸、唱歌、跳舞,從台北市政府到總統府都有夜間妝點,現在全國都跟進。遺憾的是基隆河上的中山橋被馬英九硬是給拆了。

古蹟不古,古蹟是歷史的一部分,古蹟是國家的文化資產、精神象徵。台灣之美、台灣的驕傲盡在《台灣國定古蹟》,台灣國人必讀,願樂為推介。

陳水扁 2010.10.21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