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蔡國強到台灣「亂搞賺錢」 / 曹長青

1/25/2011 03:44: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曾設計北京奧運和國慶煙火的中國官方煙火師蔡國強,竟被馬政府請到台灣,設計一○一大廈的元旦煙火秀,結果出現爭議,因為它根本不像原來吹的那樣玄——說會爆出一條龍,結果吐出一條蟲。以致某家統派報紙,竟往煙火照片上加顏色,強化爆破效果以遮醜,於是醜上加假。

其實蔡國強的煙火秀失敗,還不是根本性問題,人們真正需要質疑的起碼是這幾點:
第一, 馬政府要紀念中華民國百年,怎麼會去找中共國 慶六十周年晚會焰火和表演的總設計師?北京的國慶,就是慶祝打敗國民黨、趕走中華民國,建立中共政權。馬英九不是強調「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嗎?怎麼會把歌 頌中共政權的人,請來紀念中華民國百年?作為請者,這不邏輯混亂到亂倫程度了嗎?作為來者,這不是「兩國通吃」嗎?
第二, 眾所周知,馬英九總統的兩個女兒,都給蔡國強做事。而蔡近年不斷跑台灣,開個人作品展(是他在海外最大的展),還拿到六千萬元的爆破秀項目等。這裡面有沒有跟總統女兒的「利益關係」?蔡國強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的畫展講話,馬英九的女兒做翻譯;蔡在台灣拿到的畫展費,竟超過給畢卡索、梵谷等世界名家畫作的。這個蔡國強怎麼這麼「值錢」?是不是他身邊有兩個總統「千金」,他就成為「萬兩」?
這事如發生在西方民主國家,媒體早就會查個底朝天!不可想像,美國總統的女兒會給伊朗的官方煙火師做事。而中國是用千枚飛彈瞄準台灣的敵國;可堂堂 的台灣總統,就心安理得地讓女兒給這種敵國的官方煙火師做助理。當年北京國慶時,中共官媒就曾以「馬英九千金參與國慶焰火設計」為題,沾沾自喜報導說,馬 英九女兒「是蔡國強的助理、英文翻譯,更是發言人!」當時海外媒體曾不平地說,「中共官媒這樣羞辱台灣總統」。事實是,馬英九自我羞辱,更羞辱台灣!
第三, 蔡國強真是泛藍媒體吹捧的「國際大師」嗎?近年來,中國有些藝術領域的鬼靈精,利用中國崛起被海外關注,到西方販賣「中國」出名。例如蔡國強玩「火 藥」,黃永玩「指南針」,徐冰玩「長城」 被稱為「四大發明」派中國前衛。這樣做既符合北京官方宣傳,又可以唬西方那些「中國不通」們。這些所謂「前衛」,只是精明的投機藝人。例如蔡國強用兩萬把 小刀,插成一個飛機模型;用一百多羊皮筏串成巨龍形狀,把狼群排成飛天狀,將五十件皺褶衣服排成一條龍形,然後用火藥把衣服炸了等等。都是毫無意境,更無 思想的「玩」。

早就有中國藝術批評家指出,「蔡國強從始至終都是製造轟動效果的煙火玩家,其作品的縱惡媚俗性質更是不言而喻。」對蔡來說,「成名發財是首要的,他才不在乎什麼社會消耗、環境污染、民膏民脂。」更不在乎「變成了政府的御用煙火師」。

而蔡本人的審美觀也如此,這位在其家鄉福建泉州做過毛澤東思想宣傳員,至今還公開表示喜歡毛澤東、並在國共內戰時毛的住處發起「延安藝術教育座談 會」(模仿毛當年的延安文藝座談會)的官方煙火師說,「藝術可以亂搞,就要好玩」。所以,連吹捧他的北京媒體都說,蔡國強「神情中還流露出一種巫師氣 息」。蔡國強「巫」了中國,現在又來「巫」台灣,他有總統女兒保駕,巫力十足,更可「亂搞」了。

(作者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