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國媒體的躁動 / 林保華

1/25/2011 10:3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廣州出版的《南方人物周刊》在最新一期以封面故事專訪前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戈巴契夫(中譯「戈爾巴喬夫」)。有網民稱讚說:「讓我們再次反思歷史」,更有網民問:「中國的戈爾巴喬夫在哪?」

現任共產黨總書記的胡錦濤,不只一次要求全黨總結蘇共垮台的教訓,其中最大的教訓就是輿論失控。因此在控制媒體方面,中國政府絕不會做出讓步。中共一直把戈巴契夫作為「反面教員」,因此該周刊實際上也是在打擦邊球。

該周刊去年十月也刊出對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訪問,並引述石原的話說,他並非反華,而是「反對共產黨,反對共產黨的專制與獨裁」。

由於中共長期抹黑石原是「反華急先鋒」,因此他把中共所捏造的民族問題,還原為對普世價值的認同,使中共無從著力,並得到中國讀者對他的認同。為此,中宣部下令該期雜誌內容不許上網。

也是廣州出版的《時代周報》,去年十二月在「影響中國進程的時代一百人」中,向被囚的維權人士、「結石寶寶」家長趙連海和多名《零八憲章》簽署者致敬,已被當局下令「整頓」。評論部主任與總編輯先後「休假」或被解職。

廣東出版的《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等都是相對大膽敢言的「南方系」官方媒體而經常被「整頓」,負責人甚至身陷囹圄。但是無論怎樣整頓,無論怎樣換人,都無法壓抑他們爭取言論自由的意志,繼承了改革開放以來言論領先的傳統。

廣東媒體除了要面對中宣部的打壓,還成為重慶草頭王薄熙來的眼中釘。

薄熙來是當今中國「毛派」的中堅人物,以太子黨(「八老」中薄一波之子)身分在入主重慶後的二○○八年開始「唱紅打黑」,作為進入十八 大最高決策階層的敲門磚。「紅」乃毛澤東時代的紅色歌曲,而以權力鬥爭的目標人物作為「黑」,一舉逮捕以重慶司法局長文強及其屬下一批司法人員與各式人物 幾千人,並且逮捕從北京來為文強辯護,也有太子黨背景的律師,最後以槍斃文強等一批人來祭旗。薄熙來所為引起全國兩極化的反應。

胡錦濤一直 觀察薄熙來所為何來,廣東的南方報系則一再質疑薄熙來「左唱黑打」,為暴君毛澤東招魂。去年十月中共五中全會召開後,薄熙來由遼寧帶到重慶充當打手的公安 局長王立軍,公開提出重慶警方自己要「雙起維權」:「凡是報紙歪曲事實真相攻擊我市公安機關和民警的,就以單位起訴當事報社和撰稿人;……公安機關起訴報 社,民警起訴記者。」矛頭直指南方報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主管媒體的李長春與主管政法的周永康,親到重慶對此大表讚揚。雖然這做法也引起南方報系的反擊, 但五中全會上已確立「王儲」地位的習近平,十二月上旬首訪重慶,明確表態對薄熙來的支持。因此預料廣東媒體的處境將更加艱難。

從中國媒體的處境來看台灣媒體:馬政府除了用置入性行銷來收買之外,五都選舉前,國民黨也揚言要告「抹黑」他們的台灣媒體,第一夫人周美青也有告媒體人金恒煒並 被判勝訴的惡劣紀錄,馬政府的做法與重慶公安局的「雙起」如出一轍,這就叫「國共合作」。馬英九為維護其投共路線,為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可以繼續欺騙選 民,必然會對台灣媒體繼續收買與打壓,共產黨也必然插手。看看中國媒體同行的奮鬥,台灣更要努力,不能讓言論自由繼續倒退。


(轉載自<自由時報林保華專欄> ,請看
林保華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