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誰能照顧吳淑珍夫人? / 張葉森 陳昭姿 鄭正煜

12/14/2010 10:0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從25年前發生車禍以後,吳淑珍夫人就過著健康人無法想像的生活。

她的第7頸椎粉碎性骨折,三次手術仍然下半身全無知覺、運動失能,無法自理大小便,也不能下床走路;右胸壓創減少了肺活量與肺功能,呼吸經常困難的上氣不接下氣;28公斤體重如同皮包骨,嚴重貧血,膚色像白紙,望之如風中殘燭;被輾過的腹部,穿腸爛肚,術後大小腸移位,腸沾粘嚴重導致不時腸阻塞而異常疼痛,需常需要暖敷按摩,加上痔瘡、肛瘻管不時發作,每天半夜大號前疼痛異常,必須坐在減壓墊上,且經看護耐心有要領的按摩一小時以上,才能擠出一點大便。小便也是一樣辛苦,過去就醫常引發尿路感染,後來自行委託國外友人購買的Coloplast catheter,每天需導尿四次以上。

因為神經損害與內分泌失常,夏天異常怕熱冬天異常怕。她無法排汗,需不時飲用添加電解質的水來維持體溫,並服用大量維他命C來中和鹼性體質。由於經常性的姿勢性低血壓,出冷汗後神經性低血壓與心因性貧血性低血壓,她非常容易出現昏厥休克,每天服用2-3次升壓劑來能測得血壓。連同其他症狀解除用藥,每日使用超過十種藥。因為容易失溫休克,洗澡水必須持續保溫,除了炎夏之外,每天都開暖氣保暖;睡覺需仰賴安眠藥,床上需放置減壓暖墊才不會造成褥瘡感染。飲食方面也多有限制,油膩油炸冷熱涼火均易致病;晨起立刻復健1小時,否則就抽筋肌肉硬化。因為抱上抱下、翻身、按摩,照顧她的護佐還罹患腰肌扭傷,足跟、手腕症候群等。

過去出訪,為了國家面子,她以超強意志支撐自己,博得國外友人稱讚。她看似光鮮亮麗,實則敗絮殘燭,低血壓休克、呼吸衰竭、腎衰竭、腹膜炎、敗血症隨時可能發生。吳淑珍夫人長期撐著如此不堪的軀殼,其生活已形同在家坐監。如果枉顧人道人權,勉強發監執行,我們認為發生不測的機會很高,不只在入監處,甚至在她坐囚車前往應訊的途中。

希望法務部在舉行入監專案會議時,能參酌過去她就醫的台大、北榮、仁愛、新光、高雄各醫院的病歷,並派遣具公信力的評估成員到家中實地了解,而後再評估其坐監的可行性或變通方法,以免落入過失致人於死或蓄意殺人之惡名。非民主國家的緬甸軍政府,猶能以軟禁方式處理相對健康的翁山樞姬,號稱人權立國的台灣難道不能嗎?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