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二代健保眾怒難犯 / 李鴻禧

12/14/2010 09:0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經過十年的規劃、朝野不斷的協商,希望在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的二代健保,國民黨在本(十二)月七日闖關失敗,引起朝野上下議論紛紛,成為最大的新聞焦點。

本來,健保制度就與全民、尤其中下階層弱勢族群的健康醫療,息息相關。不論是因健保費徵收過高或不公平,造成多人繳不起保費無法健保醫療;或因健保費徵收過低,引起健保機關破產倒閉;這都不是健保制度所應有的現象。因此,必須由政府、衛生署與其他相關單位,先做面面顧到、思慮週密的研究分析、多方諮商,草擬出官方二代健保初案;在與廣泛民眾、特別是力倡二代健保改革的民間團體及社會中下階層弱勢團體,以及有專業研究及經驗的學者專家,討論協調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公約數,然後由國會朝野政黨在經過協商成案;才能容易被社會民間普遍接受、容易實施。

按理,為健全健保財務,首先應依據法院確定判決,向台北縣市催討其所積欠健保債務數百億元。其次為使健保費公平徵收,應將健保費率壓低而提高政府負擔之比率,其所短少部分可以從健保費基納入不動產、證券等資本所得利益及退職金來貼補。其他諸如制止藥價黑洞擴大、取消港澳學生健保補助、海外所得納入計算等開源節流等措施,也應積極。

殊不料,衛生署官員對這些問題大多敷衍應付;且抱持專業傲慢自大心態、無法也不想說服大眾;卻又自創「試算所得」以「虛擬所得」課徵健保費,造成劫貧助富的實際效果。難怪會引起朝野上下難泛的眾怒,連國民黨立委都倒戈相向,二代健保的三讀也胎死腹中。

最好笑的,衛生署長楊志良莠耀眼辭職奧戲了,誰理他啊!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