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周占春法官的勇氣 / 曹長青

11/16/2010 10:0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法官要本著獨立辦案、司法公正的原則精神判案,這本應是民主國家的正常狀態,但在當今的 台灣,在國共兩黨聯手的政治高壓中,司法界甚至到了法官辦案必須看藍色紅色的臉子、順著媒體捕風捉影的調子的地步。而任何不怕藍色、紅色懲罰,不懼媒體攻 擊,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地辦案,都需要極大的膽識。

受各方關注的二次金改案,上週五台北地方法院宣判,陳水扁等二十一名被告,全部無罪。審理此案的周占春、林柏泓、何俏美等三名法官,起碼展示了一種要捍衛司法原則的勇氣。

從百頁的判決書可看出,周占春為審判長的合議庭,不僅參考了憲法、大法官解釋、憲法學者研究成果等,還引用了美國水門事件時尼克森總統的案例,駁回了檢方「僅憑一己臆測、懷疑,任意拼湊,完全沒有證據,毫無可信之處」的起訴內容。

這個判決讓人們更看清楚扁案的實質。無論是國務機要費案,行政官員特別費案,還是政治獻金等問題,顯然都是國民黨威權時代留下的制度弊 端。對這些問題,首先應從制度層面進行修正;而不能把它作為打擊政敵的工具。如果把法律當政治報復手段,那台灣的民主就難以存活下去。所以說,捍衛獨立司 法,是民主台灣大廈的最重要基石之一。如果官員有貪污問題,無論多麼嚴重,其損害都根本無法和司法獨立的基石被摧毀相比。

陳水扁的上一個案子,也完全可能是這種無罪判決,因兩案的情況大同小異。但馬政府卻用違反司法程序,臨時換法官的方式,撤掉了周占春憑抽籤拿到的審理機會。這樣做,就是清清楚楚地要改變判決結果。僅憑國民黨這一個換法官的手段,人們就可以確定:陳水扁案從一開始就被政治干預。

最荒唐的是,用曾主審馬英九特別費案、全力為馬辯護、最後判馬無罪的法官,再來審理陳水扁案。而同樣性質的案子,卻得出完全相反的審判結果。蔡守訓竟敢如此公開「玩司法」,就因為有馬政府撐腰,有藍媒助陣。

今 天對周占春等法官的裁決,泛藍媒體居然喊什麼「與國民感情有極大落差」,「不符民眾對司法的期待」等等。他們怎麼連「要用事實判案」這個最基本的常識都沒 有?司法可以用「感情」、「期待」判案嗎?誰是「國民」?哪些「民眾」?照藍媒思維,那就煽動民眾情緒,熱頭上想殺誰,就殺誰得了。有這樣的媒體,難怪會 有紅衫軍大鬧天宮,發生一場「法國大革命」也不奇怪。

不僅親國民黨媒體一面倒地煽動民眾情緒,拿出一副「以人民的名義」進行道德和輿論審判的架式,泛藍立委費鴻泰甚至呼籲說,這樣的法官會被人丟石頭。這等於是公開呼籲對判陳水扁無罪的法官施暴!就是這位費立委,當年在民視看著身邊的金恒煒被打,整個無動於衷,眼皮底下容忍暴力。上次總統大選時去謝長廷總部「踢館」,這次又威脅法官會被打。費鴻泰簡直是國民黨的縮影,專制思維的典型:要暴力,要威嚇,要煽動群眾運動來砸碎司法、摧毀體制。而且國民黨占多數的立法院,馬上要通過《法官法》,要拿掉他們認為「不適任」,實質是不喜歡的法官,從而更保證「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如果國民黨真敢這麼做,真要迫害周占春等法官,台灣人民絕不能容忍和沉默;這個底線絕不可後退。五都選舉將至,必須用選票守住台灣的民主基石。

(作者曹長青為獨立評論員,http://caochangqing.com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