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 和平獎落霸權國家的波浪 / 李鴻禧

10/18/2010 03:0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參與「六四天安門事件」與起草「零八憲章」的中國自由民主人士劉曉波,獲得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後;國際間幾乎一面倒地支持與稱讚,不但美德法與歐盟等國紛紛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及其他仍被關禁的異議人士;而且歐巴馬、達賴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知名人士,也都強調劉氏為了人權民主的信仰,而犧牲自由;以和平非暴力方式促進普世價值,是勇敢而偉大,應獲這種光榮。

  相對於此,中國共產政權明知,挪威的諾貝爾和平獎甄審委員會,超然獨立於政府之外運作,卻仍事前向挪威政府嗆聲,恐嚇若頒諾貝爾和平獎給劉曉波,將會嚴重危害中挪關係;消息發布後,也立即召換挪威駐北京大使抗議,更故意將多名自由民主人士帶回警局訊問;同時全面封鎖媒體,不讓中國人知道有此新聞消息。不過,經過這些天來冷眼旁觀,不難看出中共對這事的做法,不但相當不利於中國共產黨今後國際外交的經營,而且嚴重傷害世界各國對中國的觀感和信賴。

  其實,前不久,中國總理溫家寶在聯合國大會上,才卯盡全力發表一篇「認識一個真實的中國」演講,強調中國的和平崛起,表示中國的發展不會損害任何人,也不會威脅任何人,中國絕不走「國強必霸」的路,企圖騙取國際社會的信賴。事實上,中國不但以飛彈對準台、日、美國、南韓,建設航空母艦基地、發展航空母艦艦隊,而且藉口釣魚台、南沙群島的領土糾紛,窮兵黷武、展示中共霸權。這當然會引起鄰國的戒心與提高對抗意志,加深對中國與中國人的憎惡與不信。前些日子日本讀賣新聞民調,有八十四%認本人不信賴中國,這與台灣民調支持台獨比率日升,求統比率日低,都如實說明中共走錯方向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