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昨非今是?馬英九欠我們一個道歉! / 李俊俋

10/18/2010 02:0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馬英九日前宣布,將在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進一步促進人權與基本自由的發展與保障。然檢視過去,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曾經在總統府設立「人權諮詢委員會」、「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憲改辦公室」及「總統府青年團」,卻遭當時在野的國民黨大肆抨擊,指控為「黑機關」,並於二○○六年在立法院強勢通過決議,要求這些單位解散。如此看來,馬英九與國民黨根本是「昨非今是」,「雙重標準」,欠我們一個道歉!

馬英九上任後,干預媒體、言論自由,濫權羈押陳前總統、陳明文縣長、蘇治芬縣長,並箝制人民集會遊行的權利,導致台灣新聞自由評等下降、民主大幅倒退,而台灣的人權保障也向解嚴前倒退;但是馬政府從未對此道歉認錯,如今卻說為了提升台灣人權水準,要設置「人權諮詢委員會」,不禁令人質疑人權諮詢委員會的成立,只是馬政府用來掩飾威權心態的遮羞布。

更扯的是,早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當時陳水扁總統即曾經指示以「任務編組」、「不另編預算」的方式,在總統府成立了「人權諮詢委員會」(呂秀蓮副總統任召集人)、「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李永熾國策顧問主導)、「憲改辦公室」(由筆者負責)及「總統府青年團」,分別針對人權推動、憲政改造、青年參與等相關工作推動、執行。然而當時在野的國民黨卻對這些單位大肆抨擊、萬般羞辱,竭盡攻擊之能事,指控為「黑機關」,並於二○○六年在立法院強勢通過決議,要求這些單位解散。如今,「總統府組織法」並未修改,法律仍未允許常設諮詢性質委員會,但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卻表示,強化人權保障是馬總統的重要政見,所以人權諮詢委員會有設置的必要,陳水扁不行,馬英九可以,這豈不是「昨非今是」,「雙重標準」,不但無法說服民眾,更欠當初同樣關心人權、憲改、青年的陳總統及積極推動的諸多主事者一個道歉。

其實,從馬英九長期從政的軌跡來看,我們實在看不出他對人權的具體主張與改革想法,有的都是他戕害人權、附和威權的紀錄;馬上任後更是肆無忌憚的箝制新聞自由、侵害人民權益、濫權羈押、戕害人權,讓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保障大倒退。馬若真想推動人權,或許不是設置人權諮詢委員會,而是收回自己戕害人權的黑手吧!

(作者為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兼憲改辦公室主任)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