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選舉無師父、用錢買就有 / 李鴻禧

8/03/2010 03:3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親民黨立委林正二在本第七屆立委選舉時,涉嫌宴請選民及送禮賄選,於七月二十七日被高等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喪失立委資格。這消息立即成為最大媒體頭版頭條新聞,很多問題引起社會朝野各方面議論紛紛:

第一. 林正二除此次立委被判決當選無效外,在一九九四年的第十屆台灣省議員,就曾因涉嫌賄選被判當選無效,在其補選仍以高票當選。無視於法院判決之社會平正義之尊,林正二一再參選賄選,固然可恨可惡,而一再提名他的政黨及一再投票選他的選民,也一樣可悲可恥。

第二. 單是第七屆立委選舉,一百多位立委中就有五位立委因賄選而判決當選無效確定;加上其他擅長買樁腳買票不易被抓,或檢調不願、不敢檢舉的有特殊權勢人物;台灣賄選之惡劣嚴重,和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情形相同,甚至更差。可見民間所說:「選舉無師父、用錢買就有」,不祇是傳言而是某些黨派「實實在在」在實行的。

第三. 本屆立委到目前已有五名被判當選無效,不僅創下歷屆立委選舉最骯髒的紀錄,而且這五名立委全部來自藍營提名;也都是馬英九、宋楚瑜及國民黨、親民黨幫他們蓋章背書,向選民拍胸保證的。其對這樣提名介紹會賄選候選人,犯有前科累累的國民黨、親民黨,要求他們放棄以天文數字的黨產來輔選,或具體有效禁止他們黨員賄選,事關他們政黨政權之生死,是絕不可能的。偏偏現在乃至日後仍會有不少選民支持他們,做他們破壞民主政治、崩蝕國家社會的可惡可恨的共犯,才是最嚴重的問題所在。

  倒是這五位被判決當選無效後,立委的補選中必須補選的四席;選民全部棄藍選綠;以及在司法之公平、正義、公信已跌至谷底中,仍有法官判決賄選當選無效令人感覺欣慰。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