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系列》 花錢的花博 / 邱莉莉

8/03/2010 02:3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不生產花卉的台北市,卻打算大規模地燒錢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這種不符城市特色、也不契合地域風格的活動,其實早就註定只會淪為首長好大喜功的花錢秀,對於台北和台灣形象的提升,可預見難具意義。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質疑郝龍斌動用五億預備金的合法性,這很明顯是市府規避議會監督權的投機作法,不分黨派的台北市議員都該基於市民託付的職責,集體出面指責,但很遺憾國民黨的議會代表卻鴉雀無聲到幾乎被收編,沒有為花博會超支預備金詞嚴把關。

除了尚待究責的台北市財政爛攤與政治責任,在其他非台北人眼中,看台北花博開銷又是不同的雜陳感受。儘管知道郝龍斌會用行政資源為連任鋪路,不過高達九十億元的花博預算,看在其他四都人民的眼中,感到簡直不可思議;台南市九十九年度的總預算才只有兩百五十八億元,這是攸關七十餘萬市民的所有庶政依賴,結果台北一場放煙火的花博會就編列超過三分之ㄧ都會型代表城市的預算規模,台南人徒呼負負也只能感慨,相信包括高雄、台中等地的五都居民也都有資源相對被剝削的異樣感受。

筆者七月十八日搭高鐵前往台北參加全代會,從台北車頭的公廁、車站的整潔性、路面的優雅程度,實在讓人很難接受台北四年來有進步的事實,這是台灣門面的城市,但競爭力乃至潛在活力都有自我追求進步的空間,很遺憾市長選舉的對壘,現任者似有意藉花博會掩蓋並模糊施政缺陷。燒錢,總是有煙,郝龍斌打算用煙花戰術兔脫,但自詡為一流城市的台北人接受嗎?非台北地區的台灣人接受嗎?公共財政支出的合理性與回饋性,不能鄉愿看待!台灣人的公共事務參與意識必須醒悟:這到底是誰的花博會?

台北市的國際花卉博覽會讓人憶起當年彰化縣長翁金珠只花費兩億元便開創地方新象的花卉博覽會、現任台南市長許添財由建設處克難協調每年三月固定舉辦府城賞花季,這些活動就投入預算比例來看,無論是參觀人數和經濟效益都有極高的回饋產出,台北國際花博會的規劃,首先沒有考慮城市發展方向的關聯,其次也未見台灣國家形象在北都的塑立,郝龍斌編預算推花博是大手筆,但和民進黨地方執政力與洞見度相較,氣度卻是小兒科。

民進黨今年五都的競選主軸為「光榮幸福下一代」,字字直戳郝龍斌花博秀的罩門,花博會能帶給台灣人多少光榮感?讓城市居民有多少幸福感?台北下一代真可想見花博的致蔭?台北花博,是對國民黨地方執政力的嚴苛檢視,我們希望台灣人能共同審驗,同時將其做為五都政黨信任投票的參考基礎。

(作者為現任台南市市議員)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