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系列》 8成2醫事團體支持”立法禁止中國醫事學歷的採認” / 管碧玲

8/03/2010 01:3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民進黨立院黨團於7月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幹事長管碧玲批評國民黨團在陸生法案中完全不讓步,「不接受、也不協商」,她與多位民間醫事團體代表共同呼籲,絕對不能開放承認中國醫事學歷。幹事長管碧玲說,台灣醫療有世界水平「這是台灣全民共同資產,一定要守住」,她強調,在馬政府承認中國學歷的既定政策之下,「民進黨難道連醫事學歷不承認的底限都守不住嗎?這樣民進黨會愧對人民!」管碧玲並出示一份由71個醫事團體共同聲明的連署書,要求「應立法禁止採認中國醫事相關學歷」,她強調,「三限六不如果守不住,醫學的一定要守住」。   

  管碧玲抨擊教育部雖保證會在行政命令中限制中國醫事學歷的採認,但卻任由代辦機構大舉招生,她指出甚至有代辦業者私下跟她說,他們都是以政府未來一定會承認中國醫事學歷招攬學生,目前代辦到中國唸醫學系的人,約有一個醫學系那麼多。管碧玲以「中華力誠留學顧問為例」,其網頁上以成功辦理六個台灣學生進入中國醫學院為號召,在機構的介紹中還以”台灣政策已慢慢要開始承認大陸學歷,前往大陸留學(中國留學)往後已不怕回台沒學歷!”為號召,公然違反國家法令。管碧玲表示這顯示馬英九親中的結果,讓民間普遍相信開放中國學歷是未來的趨勢。

  管碧玲表示為了瞭解各醫事專業團體對政府目前限制中國學歷政策作為的態度,特別在六月時針對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醫檢師、藥師全國聯合會與各地方公會發出問卷,調查"是否同意民進黨以法律位階,立法禁止中國醫事相關學歷的採認,總共發出136份問卷,目前回收86份,當中有71份支持民進黨以立法方式禁止中國學歷的採認,佔82.5%,顯示絕大多數的醫事相關團體都認為禁止中國學歷的採認不應該只停留在行政命令,而應該以立法的方式來禁止。

  與會的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說,兩岸的醫學很難相提並論,他並以「洪水」形容大陸學生,「我很怕洪水,現在全國有3000名物理治療師在執業,如果開放後,很多人會淹死!」,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李月榮也說,雖然護理在兩岸已經交流很長一段時機,「但是我們反對採認大陸學歷,因為台灣去大陸的是少數,如果以後都是大陸培植出來的人,兩邊教育制度跟水準差很遠」。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曾中龍表示台灣醫療水準世界肯定的,連中國都承認台灣遠優於中國,站在維護台灣醫療品質的角度,藥師聯合會是反對中國醫事相關學歷的採認;而台灣醫學生聯合代表許君詠表示大陸醫事學歷混亂,從三年制到八年制,五花八門,沒有良好的管控;加上中國允許大學有獨立招生的權限,每個學校錄取條件宽鬆不一,部分學校甚至可以免試入學,只要有錢就可以就讀。

  管碧玲表示台灣醫學教育管控嚴格,目前要增設一個系難如登天,但現在在法令限制下,已有一個系之多的台灣人跑到中國唸醫學院,其都是著眼國民黨政府未來一定會開放採認中國醫事學歷,而依目前行政院做法來看,似有為未來承認醫事學歷舖路。管碧玲指出依照行政院日前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22條」,規定「在大陸地區接受教育之學歷得予採認,其適用對象、採認原則、認定程序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教育部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之。」這個修正案一旦通過,將衍生兩個問題:第一、大幅放寬中國學歷採認的對象,將原來的「臺灣地區人民與經許可在臺灣地區定居之大陸地區人民」,由教育部訂定子法有條件採認,大幅放寬為不限對象,只要「在大陸地區接受教育之學歷得予採認」。未來不止在中國取得醫事學歷的台灣學生,中國籍學生與世界其他國家的學生,只要能取得中國醫事相關學歷的人,其學歷依法均得以採認,這部分人口規模十分龐大,開放証照考試壓力將非常大。第二、在法律層面來看,這次的修法,將所有高等學歷的採認,授權給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教育部,因此有關醫事相關學歷的採認,將由教育部決定何時開放;而教育部日後隨時可以一紙命令,承認中國醫事學歷;但教育部並非醫療業者的主管機關,與醫界沒有堅強的夥伴關係,醫界給教育部的壓力有限,衛生署對這個議題將完全沒有置喙的餘地。

(作者為民主進步黨立院黨團幹事長)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