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兩都初選爭議處理智慧 / 羅 擇

8/17/2010 02:0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蔡主席相信您目前正焦頭爛額的不知如何平息南部兩都的爭議,進而促進黨真正的團結而非表象式團結,對一位入黨至今17年又7個月的黨員來說,政治人物的起起落落、派系的興衰,政治鬥爭中人性的黑暗皆是民主的常態,民進黨的初選制度固然不夠完善,導致人頭黨員等問題。

然而,走過台灣民主歷程的人都知道,那是民進黨經過多年沿革而有的機制,更是台灣政黨中第一個有初選制度的政黨,領先國民黨而為人所津津樂道。蔡主席就任主席已是第二任,若您與民進黨真的願意去改革人頭黨員問題,而那些人又是人頭的中、大戶,從民進黨的黨員資料庫中相信一定有跡可尋。

在您初任主席時對於民進黨的黨務運作可能尚未熟悉,須仰賴新潮流與各派系的力量,但也看的出來您對新潮流有想當程度的倚賴,但隨著新潮流部分人士的對選舉的盤算,進而指稱因人頭黨員問題而不建議採用現行民進黨的初選制度,您知道這傷了多少熱情且擔心台灣而自行入黨黨員同志的心,若真的各派系都沒有吸收派系成員(所謂泛人頭黨員),又如何能從黨員投票中配票當選代表,再從中進一步來選中執委及中常委呢!若非這樣新潮流又如何從中擴大控制黨走向,這樣假仁義道德說一樣做一樣與養人頭者何異。

蔡主席您又該如何平息這些人對選務不公的憤怒,進一步促成民進黨的團結呢?大台南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對其欲由其屬意的人選來參選遞補立委,導致檯面下動作頻頻的兩面手法,應該向其對手表達歉意。另外,候選人身邊的幕僚在處理事時的傲慢、蠻橫,更是讓其對手憤恨難平的主要因素,像這樣的情況候選人對自己或身邊的人,若不能有更高的標準與約束、甚至更換不適任幕僚,我們又如何能期待他們當選後能為台灣做些什麼。雖然目前爭議中的主角有部分是同屬新潮流,但事實上該系又分成北流與南流呢!對如何平息目前爭議個人有下列幾項看法:

1.民進黨與候選人要對自己在民調初選中派系的瓜田李下關係公開道歉。

2.何謂瓜田李下呢?試想與民進黨中央負責民調人員與新潮流之身後流系關係,此次初選中新潮流屬性得利者眾,很難不讓人聯想其奧妙。

3.再者身為主席的您應站在更高的制高點,而不是聽任新潮流大老等的意見,又未做適當的利益迴避處置與否定黨員權力向黨員道歉。

唯有主席您帶頭遵守黨的遊戲規則,而不放任各派系因派系私利,以多欺少打壓不同意見者,進而化解紛爭且在符合人民對民進黨的期望中為人民謀利。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