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系列》 最後一戰的美麗 / 田年豐

8/17/2010 03:00: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記憶,真是不可思議。隨著五都選戰諸多鳥不生蛋的議題開展,夾伴著楊秋興、許添財的「自救運動」,在我的腦海中,卻自然而順暢的浮現許許多多古今台外成名人物的最後一戰。

尤其是日本鎌倉幕府的初期,那位令敵軍聞名喪膽的武將熊谷直實的故事,最令我玩味再三。熊谷直實不忍斬殺擒獲的年輕武士平敦盛而欲縱放之,但年輕武士斷拒其好意,為了榮譽、寧死也不逃命。再三相勸下,逃命的時機也因而消逝,熊谷的兵馬已將趕到。

熊谷雖憐武士年紀輕輕,但此時縱放已不及,而少年武士勢將喪命於無名之輩的刀矛之下。與其如此,不如親手成全少年的榮譽心,日後再為少年祈冥福。

終於戰爭結束,熊谷凱歸,卻不再迷戀於戰功彪炳,反而就此剃光頭穿僧衣,發誓不把後背朝向西方,終其有生之年付諸修行。日本人把這樣的熊谷,描繪成面向背後騎馬的和尚。

不只熊谷,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有面對最後一戰的時刻,後人也將據此來描繪我們的圖像。內容與意境,就取決於我們如何界定自己,人生價值理念與尊嚴的定位,絕非委由他人來安排,更像是自己有否既榮譽又誠實的面對自己。

試想,一個威名遠播的武將,因不忍雙手染上敵軍少年武士的鮮血,斷然割捨世俗名利,成就他與眾不同卻震撼人心的最後一戰。

而少年武將為了榮譽寧死不逃,坦然接受其人生最後一戰。如此平靜恬然,遠勝那些總是善於找藉口、說理由,終至死相難看的很多空有虛名的大人物。

台灣人民平素對待政治人物,連婚喪喜慶也非得要他們插上一腳,實在逢迎奉承的太沒格調,太沒有羞恥心與榮譽感了。

然而,一旦看到政治人物不服輸,拼自救(或自殺?)執意拼其人生最後一戰時,卻又氣急敗壞指責這樣的政治人物正在危害台灣的前途。果真如此,那麼長年放手讓台灣的命運繫於少數政治人物之手,又如何期望他們不無知而托大呢?這樣的台灣如何能不危殆?這麼不努力經營自己命運的人民,如何不用負責任,反而滿口幹譙呢?

不只是政治人物,其實台灣人民的用心,才是台灣安危之所繫。我們要學習知道,生與死、得與失,並非截然二分。打從我們生的時刻,死就已經開始了,死本來就存在生裡面。眾人皆知「有得必有失」,但換句話說,豈不也是「有失必有得」?輸不起的人,就要趕快學習坦然面對,並接受。這樣的人,才能成為自己的朋友!才能綻放人生的最後一戰的美麗!才能守護自己與國家社會的榮譽!

我們或比不上熊谷,但台灣安危比諸年輕的生命呢?想想看,當金浦聰、腥雲、賊九、賊義們極盡所能擾亂台灣時,我們的雙手有做出比他們更好、更美的事嗎?或不同流一樣污呢?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