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美國: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7/21/2010 09:3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前不久,美國政府對ECFA的簽署表示「歡迎這項協議所代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之間增加的對話與互動。」有人据以解讀美國官方願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併列,是否有何政治意涵?是否暗指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一樣,不僅各自獨立、互不隸屬;而且是「一邊一國」?
  
  這讓我想起8年總統的最後一年,2007年6月26日,AIT(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隸到總統辦公室,並攜來一份來自華府白宮、國務院、國防部最高層的「訓令」說要呈給總統,主要是對有關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的申請與公投議題的嚴重關切。其中有一段非常重要:

  「我們全面拒絕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台灣為其一部分。」

  在楊甦隸接著和我的會談中,他於最後補充一點,是有關聯合國的事,因為2007年6月初,台灣通過加入聯合國反對歧視婦女公約,為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所拒絕,楊甦隸說

「最近聯合國做了一個詮釋,是針對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詮釋,好像是把台灣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個詮釋是基於1971年通過的2758號決議文,也就是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被轉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承繼的時候,我們不接受這樣的詮釋,而且也向聯合國的高層表達了我們的看法。」

「我們一直嘗試不要闡述我們『一中政策』的詳細內容,但是我們聽到聯合國做出這種解釋的時候,我們就必須做一些公開的回應及陳述。因為對美國而言台灣地位的問題仍然是懸而未決的。」因為1971年10月25日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趕出蔣介石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機構內的代表,全部決議文沒有片言隻字提到台灣,把它擴大解釋依該決議文台灣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非但不是事實,更是嚴重錯誤,當然不為美、日等國所接受。

根據1979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美中建交、聯合公報」英文本,「美國政府認知到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The government of the United State of America acknowledges the Chinese position that there is but one China and Taiwan is part of China.)此即楊甦隸2007年6月26日在我國總統府所說的「台灣地位未定」的美國「一中政策」的內涵。儘管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美國仍全面拒絕中國所堅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的主張。

即便在日本,1972年9月29日「日、中關係正常化聯合聲明」宣布日、中建交,其中第三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充分理解並尊重中國政府的立場。」可見日本的「一中政策」也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並未接受中國所說「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的主張。因此日本前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去年5月1日在嘉義中正大學演講時提出「台灣地位未定論」並沒有錯。不僅未違背日本政府的「一中政策」,也跟美國的「一中政策」及2007年6月26日美國駐台代表楊甦隸的說法不謀而合。

民進黨執政的8年期間,面對中國政府所提「一個中國原則」或者後來重新包裝「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實為「一中共識」,我所領導的台灣民進黨政府自始至終都不接受。因為中國政府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
包含兩大內涵,一是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二是唯一代表中國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接受「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台灣就不再是主權國家,台灣馬上成為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無異投降中國,走向亡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誓死反對ECFA的關鍵原因,2008年年底胡六點就點出CECA(ECFA)的簽署必須建立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不可能是馬英九所言ECFA會帶來「黃金十年」,而是「十年亡國」。

過去的兩年,民進黨反對ECFA、反對一中市場,主要是ECFA不是單純的經濟議題,而是攸關台灣的國家主權淪喪的嚴肅政治課題。1999年5月8日民進黨第8屆第2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所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第四條就指出「台灣應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以避免國際社會的認知混淆,授予中國併吞的藉口。」民進黨明知一中的主張是併吞台灣的藉口,就要徹底揚棄,而不是表面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骨子裡再死抱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再自欺欺人硬拗「一中可以各表」。民進黨如真要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就要大聲說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民進黨不但反對ECFA,反對一中市場,更反對「一中」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

在獄中600個日子裡,有很多台灣本土派的社團負責人來關心我,也有來自海外,特別是美國的台派團體代表來看我。我當然知道不分海內外,大家團結一致全力支持民進黨投入的各項大小選舉,目的只有一個,無非透過民主選舉讓民進黨可以在2012年重回執政,將「一個中國、終極統一」的親中、降中路線,拉回到「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主體意識路線。民進黨為了取得政權,以選舉掛帥,認為選舉勝選才是民進黨的一切,都無可厚非。但長期抱持台獨建國理想的台灣本土社團與海外台派團體除了力挺民進黨外,更要補民進黨的不足,而不是跟民進黨一樣只為了選舉。當國民黨「共產黨化」時,民進黨不應「國民黨化」,本土社團及海外團體更不應「民進黨化」。過去台灣的民主化是海內外的獨派團體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尤其是海外台派團體的民主香火,建國種籽指引本土社團、仁人志士前仆後繼,為守護台灣而鞠躬盡瘁。如今尤須本土社團與海外團體給民進黨更多的指導和引領。

選舉勝選很重要,可以是民進黨的全部。對海外團體及本土社團來說,選舉只是台灣獨立建國的手段而已,終究不是目的。2年多來事實証明比蔣介石更威權、更黨國、更鴨霸的馬騜政府,可以不管民意,可以不要國會的理性監督,可以不顧公投的民主價值,為了追逐親中、降中的被統夢,可以不管人民的死活,我們當然不能坐以待斃。光是議會路線是不夠的,一味溫和理性也有不足。不要因為統媒藍營汙衊抹黑為「暴力黨」就退卻;不要因為馬騜及其中國黨亂貼「貪腐」標籤就中計。針對不實扭曲指控第一時間就要反擊回去,然後繼續向前走。不要怕!民進黨及台派陣營要更具信心,燃起熱情、擊鼓前進、主動出擊、主導議題、鼓動風潮、創造時勢、一定成功!不要忘記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前,民進黨也是被中國黨罵為「台獨黨」、「暴力黨」…的又怎麼樣?

  美國說:「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力拼五都全贏的民進黨要怎麼做?疼惜台灣、守護台灣的本土社團及海外台派團體更應知道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