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向黑道宣戰?向黑道致敬! / 陳怡仲

6/08/2010 03:56: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5月28日台中市爆發黑道火拼,2名黑道份子遭到槍殺身亡,事隔多日竟傳出案發當時有4名高階警官在場,經各大媒體頭條披露,震驚社會各界。根據內政部警政署6月2日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所提的正式報告指出,這「4名官警係因陳文雄(前台中市少年隊副隊長)邀約,到生技公司泡茶聊天,意外遇上槍擊案,事先並不知道該公司係黑道角頭翁奇楠所開設」;另據媒體報導,槍擊案發生時,這4名員警聞槍聲都趴在地上躲子彈。

雖然本案警政署和檢調單位都已介入調查,但由於案情尚有諸多疑點,而身為治安及地方首長的內政部長江宜樺、台中市長胡志強,竟分別遲至5月31日及6月1日才知道案情,特別是胡志強知道消息的時間竟然晚於內政部長,顯然不合常理,若非胡志強說謊,要不就是台中市警局不把市長放在眼裡。無論如何,由於本案涉及黑道和白道掛勾,及警方面對槍擊案沒有能力於第一時間處理,反而趴在地上保命,已讓台中市民及全國民眾人心惶惶,難道日後人民都要身穿防彈衣才能外出正常作息?

台中市治安之敗壞非始於今日,早在警政署長王卓鈞10多年前擔任台中市警局局長時,其治安就已不堪聞問;警政署「犯罪指標犯罪率」統計也顯示,台中市在全國所有縣市中,每10萬人口犯罪率,從92年起連續6年治安狀況吊車尾,直到98年才稍有起色晉升成為倒數第2名。而胡志強擔任市長後,台中市更接連發生耕讀園槍擊案、刑事小隊長遭擊斃案、黑道份子林奕宏在家遭歹徒連開10多槍身亡、豐原角頭在金錢豹遭仇家槍殺身亡等重大治安事件。

每次重大治安事件後,胡志強都對外宣示要「向黑道宣戰」,但就像警政署長王卓鈞所反嗆的,「天天都在作戰,為何還要宣戰」?凸顯胡志強改善治安無方,只會在媒體鏡頭前作秀的窘境。更反諷的是,胡志強才在4月底列名黑道大哥「憨面大」李照雄治喪委員會的副主委,並親自出席其告別式,「向黑道大哥致敬」,當身為地方首長的胡志強都向黑道大哥致敬,要如何讓台中市民及基層員警相信他有拚治安、掃蕩黑道的決心?也難怪那4名員警會上行下效,和黑道大哥一起泡茶聊天!

治安不好,永遠伴隨著貪污、無能、墮落、與貧窮,是政治問題,更是結構性問題。除了胡志強以外,行政院長吳敦義一家人和南投黑道老大江欽良如膠似漆、同遊巴里島毫不避諱,馬英九總統在選舉時高舉涉及職棒簽賭案的台南縣議長吳健保的手高呼「凍蒜」,從總統、行政院長、到地方首長都和黑道角頭形影不離,如同「黑白共治」,此一關係複雜的「黑白利益共生體」如不打破,則白天「向黑道宣戰」,晚上「向黑道致敬」的爛戲碼將年復一年的演下去,台灣治安焉有改善的一天?台灣人民的身家性命又如何能獲得保障?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