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前國策顧問黃越綏女士:只有阿扁總統在位的八年,台灣人民是真的有人權!

5/18/2010 11:47: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1.黃老師,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您是只一位非常熱衷於政治的時事評論人,其實您在單親兒童、未婚媽媽還有婚姻諮商,以及兩性平權等方面的研究與實踐,不但是台灣的先驅,更有非常卓越的成就,是否可以跟我們的讀者分享一下,您多年來在社會福利與心理諮商等方面的努力與付出,以及目前您正在推動的相關工作?

答:大部分的民眾認識我如果不是從電視台就是從演講場,大家都把我當成名嘴,其實我大部分的時間和精神是投注在社會福利的工作,尤其是單親兒童的教養與未婚媽媽的輔導。除了跟我所受的教育有關,我曾經受過心理輔導諮商的專業訓練,同時也跟我人生的際遇相連結,因此我對於弱勢特別關懷,而單親兒童更是弱勢中的弱勢。因此1995年我獨資創立了「財團法人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除了服務喪偶、離婚、未婚生子這些民法所界定的單親家庭外,也協助其他特殊類型的單親家庭,例如隔代教養、分偶、服刑等單親家庭。

2004年針對台澎金馬各地1500所公立小學所做的調查,每10名小學生就有一個是來自單親或隔代家庭,而偏遠地區的比例更高。但是單親家庭不是問題家庭,而是弱勢家庭,而單親兒童更不是問題兒童,而是弱勢兒童。由於過去政府對單親家庭的輔導不夠熟悉也不夠積極,單親家庭普遍有遠水救不了近火,甚至有求助無門的挫折感,這就是我當初決定設立「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最主要的宗旨。15年來幫助與服務的清寒單親家庭超過兩萬戶,如果要稱我為弱勢單親兒童之母,實在也不為過。

2003年進一步選擇在台南縣的麻豆與學甲之間籌建「未婚媽媽兒童婦女之家」,專門收容吸毒、酗酒、輟學及性侵等未婚媽媽,硬體建設預定今年底完工,但是因為之前的莫拉克風災,造成院區部分地區土方流失,亟需興建擋土牆,我們現在正積極募款,希望早日完成相關的工程,順利的運作。


2.身為一位女性,一位社會運動的工作者,同時也曾實際參與過地方與中央政府的運作,您怎麼評價民進黨政府過去八年的施政?又如何看待馬英九上台後台灣這兩年來的變化?

答:馬英九上台兩年,施政滿意度為什麼這麼低,大致可以歸納成三個原因,第一、無能又不用心。馬英九是一個非常無能的人,從他做台北市長的表現就看得出來。阿扁總統擔任四年台北市長所做的事,遠遠超過馬英九做八年,甚至再加上郝龍斌的四年。馬英九八年的台北市長到底有什麼重大政績?勉強可以講的出口的,一是小巨蛋,現在淪落到用來舉辦法會和拍賣會;二是貓空纜車,開始營運以來一半時間停擺,現在也還不知道到底安不安全;三是捷運內湖線,也就是現在的文湖線,不但施工期延長一倍,工程經費也暴增一倍,從兩百多億,增加為伍佰多億,這一條全世界造價最貴的捷運系統,結果服務品質卻是全世界最差的!

馬英九當總統以來,經濟成長率有史以來最低,失業率有史以來最高,88莫拉克風災死亡的人數也是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但整個政府似乎完全事不關己,如果發生在扁政府時代,老早就被彈劾、罷免,但馬英九依舊好官自我為之。馬英九上台,633的承諾全部跳票,阿扁在當總統的時候,經濟也曾經走下坡,但整個台灣社會是往前看、大家在苦中奮鬥,雖然苦但仍然有目標。但馬英九做總統,苦日子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結束,六十幾萬人長時期失業,但政府完全不關心也不心急,只剩下一個目標就是要跟對岸簽ECFA,其他什麼都不管,讓民眾失去共同奮鬥的目標,更對未來徹底的喪失信心。

第二、馬英九過分親中,過分的向中國傾斜。馬英九上台後,對中國卑躬屈膝,什麼都是中國的好,好像台灣完全一無是處,「沒有一塊好」,讓台灣人非常沒有尊嚴,同時更嚴重打擊台灣人的自信心,身為台灣的國家領導人整天只會嫌台灣不好,只會吹捧對岸中國多好又多好,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第三、馬英九也背離了「人權立國」,台灣人民基本的精神與價值。「人權立國」這是台灣人民遭受五十年威權統治所換來的教訓,如果一個社會不尊重人權,威權恐怖統治隨時都會捲土重來,而2008年國民黨重新取得政權,台灣在自由、民主、人權和公義各方面不斷的倒退,就是非常明顯的警訊。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我曾經擔任過行政院婦女及人權委員會的委員,對照馬英九上台的這兩年,我可以大膽的講,只有阿扁總統在位的八年,台灣人民是真的有人權。陳雲林來台,走到哪裡戒嚴到哪裡,馬政府有把台灣人民的人權放在眼裡嗎?

3.阿扁總統卸任後,不斷遭受政治的打壓與司法的迫害,您旗幟鮮明高舉挺扁的大纛,您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情和理由這樣大力挺扁,您又如何看待阿扁總統的歷史功過?

答:我是阿扁總統在當台北市議員的時候認識他的,當時我覺得他憨憨的,靦靦中帶有律師性格。之後比較有往來是在阿扁當任台北市長的時候,那也只不過請我到市長辦公室吃過兩次便當。一次是有關計程車費率的問題,另一次是有關廢公娼。我支持廢公娼,但當時廢公娼配套不夠,推動的時間也太倉促。公娼應該要廢除,全世界哪有一個政府在經營妓院。我們一方面譴責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設置慰安婦,而另一方面反對廢公娼,這是自相矛盾的。但我堅決主張性產業應該合法化,讓性工作者與業者各自籌組工會與公會,彼此協商擬定工作條款。性產業是不可能消失的,說性產業能完全禁絕,那是假道學、更是偽善。性產業不能合法化,只會變成地下化,而有黃就有黑,有黑就有毒品、暴力。為了維持一個虛偽的道德假面具,結果浪費多少的警力在取締色情,防堵毒品與暴力的氾濫,實在沒有意義。

問我為什麼挺扁,因為民主與法治是我個人堅定的信仰。民主就是每個人都有她或他存在的價值,而法治就是人人平等與程序正義。馬英九對扁案的處理,完全違反了民主與法治的價值。扁案歸根究底就是「政治獻金」或是「選舉錢」的問題。選舉經費申報不實、把政治獻金匯到海外,以及把選舉錢當成自己的私產,請問全台灣所有參與過選舉的人哪一個人不是這樣。李登輝這樣、宋楚瑜、連戰還有陳水扁,甚至馬英九都這樣,為什麼只有陳水扁有事,其他人就算有再多的證據,檢調和有法院不辦就是不辦。理由非常簡單,扁案根本就是政治鬥爭,只因為阿扁主張「一邊一國」,阿扁反對「反分裂國家法」所以就要把阿扁鬥到死。

面對扁案,民進黨可以有區隔,但不應該切割,這不只因為阿扁幫大家募款過,更因為政治獻金是歷史的共業,不把這個說清楚,等到國民黨有需要的時候,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沒有一個跑得掉,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4.年底五都選舉,以及之後的立委還有2012年總統大選,就您的觀察,民進黨有機會很快重返中央執政嗎?本土社團及個人在這個過程中又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並發揮最大的功能?

答:五都的選舉和任何的選舉都一樣,只要有選舉就一定要努力拼到贏,因此不管五都是不是2012的前哨戰,民進黨都應該要展現最大的企圖心,不能說什麼5贏2或5贏3這樣就滿足,甚至說這樣就可以交差,人民所期待的、所要求的是民進黨要盡全力,要毫無保留的追求最大的勝利與戰果。

另外,議員還有里長的提名要更積極、更有企圖心,要全黨傾巢而出,就算選不贏,也能讓更多的人關心政治,這樣台灣也才會進步。民進黨目前仍然堅持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只要不背離這個基本原則與精神,本土社團會繼續給予支持,但如果民進黨有人企圖違背甚至放棄這樣的基本理念,我們則一定會給予嚴厲的批判。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