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銘愛春嬌〉給盲胞朋友一個無障礙的生活空間 / 江志銘

5/05/2010 11:41: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日前志銘接受章天軍、阿生的廣播節目專訪,接到內湖江女士的call-in電話,她說是為了感念阿扁市長任內的施政,特別call-in到節目裡面來要我好好加油。

當天回到台北、忙完工作已經九點多了,拖著疲憊的身體,我還是立刻驅車到內湖去拜訪江女士,雙眼失明領有重度殘障手冊的她,聲音聽起來很薄弱,她說阿扁市長任內的時候,每個月可以領到五千元的殘障津貼,馬英九市長上任後無故減少一千元,對自謀生活的重殘人士來說,是很大的影響,她每個月靠按摩賺個幾千元已經是萬幸,有的時候三個月才賺到三千塊,連生活費都不夠。更何況從明年(100年)開始,政府還要開放按摩產業給明眼人來經營,沒有任何配套措施來協助盲胞工作轉型,對以按摩業謀生的盲胞來說,簡直就像被搶走飯碗一樣可悲。

江女士還說,每次要跟市政府申請補助,老是被問東問西,感覺像是被政府看不起似的,她是個重度視障者,沒辦法親自填表格申請補助文件,每次都還要麻煩女兒請假專程帶她去市政府辦理,「…每次都害她工作請假,真的很對不起…」說到這裡江女士流下眼淚來。我拍拍她的背,問:「市府不是有小巴士專程接駁重度殘障的患者嗎?」她搖搖頭,說小巴士只有接送到醫院而已,其他地方沒有到達,得自己想辦法,「眼睛看不見真的很辛苦…」她用衣角擦了擦眼淚。

為了怕耽誤江女士休息的時間,我不敢待太晚,走出矮小的住宅,我握著她的手向她道別,微風吹起來是那麼的熟悉,環顧四周的街道,人行道、階梯高高低低的,沒有任何無障礙空間設施,對一個盲人來說,一旦踏出自己熟悉的家門,簡直就像踏入充滿危險的都市叢林裡面,無法想像他們究竟是怎麼生存下來的。江女士彷彿感受到我的疑惑,左手扶著牆面,揮了揮右手,「反正習慣就好….」我想說些什麼,卻又哽咽在喉嚨裡面,阿扁在市長任內曾經為這些弱勢的朋友爭取到的微薄福利,我還能再做些什麼?

當年阿扁在市長任內為了讓市民作頭家,從民政局開始改革,所有的戶政所降低櫃檯高度、簡化申辦規定,為洽公民眾奉茶等措施,得到台北市民的熱烈回響,進而成為全國公家機關效法的模範。或許就是因為阿扁市長真正有用心,有看到市民的需求、讓市民覺得被尊重,才是眾多改革能夠成功的所在。我不瞭解馬市長為什麼要減少殘障津貼?為什麼市府小巴不能接送這些盲胞到他們想要去的地方?但我想要給江女士一個安全的無障礙空間、給所有盲胞一個合理生活與就業的環境,就從南港、內湖開始,從台北開始。

江志銘服務處電 話02-27965351

臉書《志銘情義後援會》

部落格《惜情重義江志銘》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