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雙英辯論馬英九真的輸慘了 / 李鴻禧

5/04/2010 10:32: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ECFA的雙英辯論後,至今餘波不斷。不但馬英九和蔡英文各自借媒體發表並堅持各自不同的看法,南轅北轍、相去天壤。而且很多媒體社團,也紛紛大做辯論後的各種民調查;佔台灣多數的統派媒體,幾乎千篇一律,全力吹噓馬氏在辯論中如何獲得全面勝利,使贊成簽署ECFA的人如何急速增加,甚至誇張到贊成者已超過半數。不過其他佔台灣少數的媒體社團,則在各種民調中測出,約有七成多人民仍然不了解什麼是ECFA,有六成五六人民認為應先暫停ECFA的協商,應等待人民以公投決定是否簽訂ECFA後,再繼續進行或停止協商。
  
事實上,雙英的ECFA辯論錄影存證,鐵證如山,只要倒帶就無法硬拗。馬英九強調必須速簽ECFA的主要原因有二:一為東協加一就將完全建立,台灣不速簽ECFA將來無法與東協競爭,必將嚴重危害台灣財經貿易。二為簽訂ECFA,則在中、台貿易上,可減支三千多億關稅,是台灣的大利多。然而,蔡英文反駁:一、東協與台灣的財經貿易關係,只佔台灣之0.035%,微不足道;二、簽訂ECFA後台灣可從中國減輕的關稅,絕不可能超過一千億,三千億的數字何來;抑且,ECFA簽訂後,中國貨物可從台灣賺回多少減支的關稅,中國今後惡性傾銷會造成台灣財經衰退、失業大增。蔡並以此反質問馬三、四次。馬完全無法答覆只能死皮賴臉、避不回答。還好這是「政治辯論」,若在一般「辯論比賽」,針對對方提問三、四次不回答,比較嚴格的裁判是會中止比賽則,趕拒絕回答的一方出場,並以零分判其大輸的。
  
任何對辯論有深入瞭解的都知道,學問豐富、說話誠實是辯論的最重要部分,辯論技巧的好壞只與辯論與詭辯有關。就這些方面評審,馬英九真的輸慘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