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公投才是ECFA的核心議題

5/03/2010 02:34: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雙英辯論後,藍營與統媒士氣大振,把馬英九的「伶牙俐齒」吹捧成他執政以來最重大的政治勝利。會有這樣的結果,坦白說確實出乎一般民眾的想像,蔡主席不失學者和技術官僚的本色依理論理,完全可以預期。但馬英九自貶身價,以總統之尊表現的活脫脫像個媒體名嘴,改變之大令人「嘆為觀止」,一個由台灣人民選出來的總統格調如此之低落,見識如此之淺薄,竟以能耍嘴皮,以當「韋小寶」為榮、為傲,可見馬英九什麼都不會就只剩下一張嘴。

雙英辯論暫時讓蔡主席與民進黨屈居下風,但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馬英九的表現讓大家清楚的瞭解,ECFA的核心是政治不是經濟,而ECFA正是兩岸經濟整合邁向政治統一的第一步。目前台灣的出口超過百分之五十銷往中國,對外投資每十塊錢有超過七塊半是投在中國,兩岸經貿難道還不夠「熱絡」嗎?再說,台灣每年對中國享有巨額的貿易順差,依一般國際貿易的常態,應該是中國極力要求台灣開放市場,而非台灣要求中國再給予更多的關稅減讓。ECFA其實是立基於中國對台灣的「讓利」與「小恩」、「小惠」,完全是出自政治性的考量,而非經濟上的需要。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上帝能給予的,上帝也能收回。北京能讓馬英九當兒皇帝,更可以讓他當安樂公。

更重要的是,ECFA也不是馬英九統一時間表上唯一或最後的議題。只要今年6月完簽ECFA,「兩岸和平協議」馬上就會被提上議程,並循ECFA「鎖國」vs.「開放」、「邊緣化」vs.「自由化」的論述,依樣畫葫蘆把「兩岸和平協議」等同於「要和平」vs.「要戰爭」的簡單二分法,進而把民進黨抹黑成不負責任,甚至不顧人民死活的「好戰集團」,就此確立2012年總統大選的選戰主軸。

俗話說:「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對馬英九而言ECFA勢在必行,民進黨說再多、辯再多,都只是「狗吠火車」,唯一差別只在吠一聲還是吠很多聲而已。事到如今,民進黨應立刻調整策略,將訴求鎖定在反ECFA公投之上,強力宣傳ECFA必須先經公民投票的同意才能生效。一方面凸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是反對ECFA;另一方面,若馬英九執意不同意舉行ECFA公投,則積極向國際社會發聲,籲請世界各國重視馬英九反民主的本質。

很高興蔡主席在雙英辯論後,明確的將公投的議題重新拉回到ECFA的討論之中,而謝前主席也於近日籌組了「ECFA公投聯盟」,要大幅強化「制衡馬英九與反制ECFA的力量」,重新設定議題、整理隊伍。雙英辯論只是先期的接觸戰,只要戰略正確,個別戰役的輸贏並不重要,只要最後的戰略目標能達成,這才是最後的贏家。蔡主席與民進黨一定要記取教訓,ECFA是不是FTA,是不是有10年必須開放90%,所謂的「絕大多數貿易」自由化的規定,這些完全無關緊要,真正重要的是,兩岸重要的協議必需要先經過公民投票的同意這才是正辦。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