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台灣新聞自由從亞洲第1名退步到第8名的警訊

5/19/2010 10:25: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2006年美國華府「自由之家」的新聞自由度評比,台灣首度與日本併列全球第35名,同為亞洲第1。2007年、2008年台灣再度領先日本,成為真正的亞洲第1。2008年日本在全球195個國家及地區排名第35名、韓國及香港同列第67名、新加坡第153名,而中國更遠遠落在第181名。這樣的排名不但凸顯了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且開放多元的國家,更打破了所謂「亞洲式民主」或「中國式民主」的迷思。特別是經過民進黨8年執政,台灣的新聞自由可以逐年改善,從國民黨執政時新聞不自由的國家,進步到連續3年躋身為新聞自由亞洲第一名的國家,這是台灣人民的驕傲。

但「自由之家」於4月29日公布了「2010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馬騜政府執政兩年連年排名倒退,從2008年亞洲第1、全球第32名,退步到2009年亞洲第2、全球第43名,今年更慘跌到亞太第8、全球第47名。在亞洲的排名,台灣竟然輸給第1名的紐西蘭和帛琉,第5名的馬紹爾群島,第4名的日本、第6名的澳洲,其中人口萬人的帛琉及5萬人的馬紹爾群島都是台灣在太平洋島國的邦交國。

無獨有偶,總部設在巴黎的「無疆界記者組織」每年發布的「全球新聞自由排名」,台灣也從2007年全球第32名,滑落至2008年的第36名。而2009年更大幅跌至全球第59名,一下子退步23名,無異是馬騜簽署兩項世界人權公約的最大諷刺。

為什麼我當總統的時候,台灣的新聞自由、媒體自由可以不斷的「向上提升」,而馬騜上台後就快速的「向下沈淪」?理由很簡單,民進黨政府是以「人權立國」做為執政的終極價值,積極向歐美民主國家學習與看齊,而馬騜政府則以「終極統一」當成統治的中心思想,一心一意向極權的共產中國靠近,結果當然「差很大」。

自由、民主、人權、和平之所以被稱為「普世價值」,正因為這些價值不因地域、種族、性別、膚色、甚至宗教信仰的不同而有差別。但馬騜和國民黨政府迄今仍活在兩蔣威權統治的陰影之下,2008年520黨國復僻後,台灣又回到從前「少一點自由、多一點繁榮;少一點民主、多一點利益」又有什麼不好的年代?

司法院前院長林洋港當年積極為戒嚴辯護時,曾說過一句千古名言:「戒嚴只不過執行了相關規定的百分之三。」言下之意,為了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犧牲這小小的「百分之三」的又有何妨?當時的報紙曾經登過一則笑話說:「漢武帝也不過把司馬遷閹掉百分之三」來回應林洋港的說法。

沒想到二十多年後的2007年,台灣解嚴二十週年記念的前夕,「中央社」刊登了一則非常特別的報導,談到馬英九的「憶往解嚴」。其中寫道: 「馬英九回憶指出,故總統蔣經國很早就開始思考解除戒嚴以及國會改革問題。有一次蔣經國問他『戒嚴』(martial law) 的意義, 他找出大英百科等多項參考資料向蔣經國解釋戒嚴的文字意義,蔣聽聞後頗感驚訝、並反問他『有很多東西 (宵禁、軍隊進駐街頭等)我們並未執行呀…』。馬英九說,由於台灣長年行使的戒嚴,與真正的戒嚴差距很大,『大概只做到真正戒嚴 的百分之三』,給西方國家『台湾非民主 國家』的印象」云云。

姑不論蔣經國對戒嚴到底瞭解多少,知不知道有多少人因戒嚴而家破人亡,母親在夜裡哭泣。然而,直到2007年馬騜竟然還存有「戒嚴只做到真正戒嚴百分之三」的威權心態,無怪乎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這兩個中國兄弟黨是如此的臭味相投!

4月25日「ECFA雙英辯論」後的隔天,王健壯發表了一篇〈民進黨別再當最後的冷戰鬥士〉的文章,提及:「恐共、仇共或拒共都是冷戰思維,但民進黨如果長期陷入這種思維而不可自拔,在行動上也拒絕參與國共兩黨所主導的兩岸賽局,其結果就像許信良所質疑的:究竟對民進黨是利或不利?對台灣是幸或不幸?」或許王健壯文章的立論未必為人所接受,但它點出了兩岸關係的核心議題,那就是中國到底是台灣的敵國、盟國,還是祖國?

歷年來美國、日本及歐盟所發布的全球安全報告或國防白皮書,都將朝鮮半島及台灣海峽列為全世界最可能爆發軍事衝突的熱點。只要中國始終不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不願公開宣示放棄武力犯台的企圖與野心,而持續以超過一千五百枚的各式導彈瞄準台灣,並經常舉行針對性的軍事演練,台海之間的冷戰狀態就持續存在著。如果台灣真如這些文人雅士所說的「西線無戰事」,請問馬騜政府持續向美國爭取對台鉅額軍售所為何事?2005年中國人大通過武力犯台的法源依據「反分裂國家法」後,歐盟決議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至今,又做何解釋?

我們把中國視為對台灣具有敵意的國家,不僅僅因為中國是台灣國家安全最大的威脅,更重要的是因為中國不自由、不民主、不尊重人權,更不愛好和平。自由、民主、人權與和平,不只是台灣立國的核心價值,更是台灣國家安全最重要的基石。馬騜和國民黨政府可以因為中國總體國力強大、中國市場潛力無窮,甚至基於大中國主義的意識型態,而對中國惡名昭彰的人權紀錄、高壓統治完全視而不見,這種捨棄「價值」成就「利益」的作法,正是馬騜政府在各項國際自由度評比排名不斷大幅滑落真正的原因。

更嚴重的是,台灣各項全球自由度排名的退步,也代表著全世界自由民主社群對台灣支持度的下降。試想有一天台灣的新聞自由、媒體自由變得像中國一樣落後,在全球195個國家排名第181名,是倒數第15名,新聞最不自由的國家,當台海發生衝突,國際社會還有誰會站出來為台灣發聲?或許最近馬騜接受CNN專訪時說出台灣「永不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引起一片撻伐之聲,為了一圓馬父「化獨漸統」的遺願,也不要美國管,是相同的道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