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蘇維埃式洗腦 / 宋喆宇

4/12/2010 10:18: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有項科學實驗,把五隻猴子關在籠子裡,籠子裡放著一堆新鮮香蕉和一堆爛香蕉,如果有哪隻猴子去拿新鮮香蕉,所有猴子就會被水噴,反之拿爛香蕉大家就相安無事。在經過幾次被水噴的經驗後,猴子們都知道,在籠子裡只能吃爛香蕉,否則大家都會遭殃。

於是,科學家將其中一隻猴子取出,換上一隻新猴子,新猴子不懂規矩,想去吃新鮮香蕉,結果水柱還沒噴出水,牠先被其他猴子圍毆,不明所以的牠,只好乖乖吃爛香蕉;科學家接著如法炮製,再取出一隻舊猴子,放入第二隻新猴子,情況一樣,只要牠打算拿新鮮香蕉,就先遭其他猴子圍剿,連原先第一隻新猴子也加入痛毆牠一頓。

科學家將猴子一隻一隻換,最後籠子裡全部都是新猴子,而所有猴子後來都很自律,只敢吃爛香蕉,沒有人會去碰新鮮香蕉,但因為原先的猴子全走光了,所以新一批猴子都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吃新鮮香蕉,根本不知道還有噴水柱這回事,吃爛香蕉於是成了籠子裡延續下來的文化傳統。科學家把這項實驗稱做「洗腦」。

吃新鮮香蕉本來是猴子的天性,可是科學家利用水柱,製造猴子內鬨,一旦哪隻猴子破壞規矩,就會被其他猴子扁,重要的是,文化養成後,科學家再也不需要水柱就能讓猴子違逆常理,通通選擇爛香蕉吃,無形中全都乖乖就範,實驗轉移到人身上,有權者運用類似手段,讓民眾久而久之只敢選擇A,而不敢選擇B,卻又不知道為什麼不能選擇B,這就叫「蘇維埃式洗腦」,是中國共產黨的特長,中國國民黨也不遑多讓。

在蘇維埃式洗腦中,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必須在一連串的欺騙中保留一絲真相,而且必須扣住關鍵資訊不讓群眾知道,盡可能透過盤根錯節的資訊,讓人無從尋找事實,心戰作業一旦完成,他們就可以恣意操縱群眾。ECFA辯論、公投,不過是在提醒某些人,即便當慣了猴子,也該想想自己總還是個人吧。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