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完全缺乏程序正義的ECFA辯論會

4/12/2010 10:04: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總統府與民進黨中央黨部已經敲定4月25日舉行ECFA的雙英辯論會,民進黨方面也正式要求總統府提供ECFA協議主文及早收清單的草稿,以及政府委託相關機構針對ECFA所做的研究報告,這些請求不但被拒絕,總統府還批評民進黨是在耍小動作,更暗指蔡英文根本是為反對而反對,總統府理虧在先,還惡人先告狀,這種鴨霸無理的政府,真的令人匪夷所思。

任何對司法有一丁點概念的人,都知道「正當法律程序」(due process of law)的要求,也就是「實質正當的法律程序」,兼攝實體法與程序法規定的內容,且訴訟的進行亦須遵循「先程序,後實體」的原則,也就是先審查程序事項,再就具體刑罰權的犯罪構成要件事項,進行實質審理。當然ECFA的辯論沒有向法庭辯論那麼的嚴謹,但道理絕對是相通的。試問,今天有檢察官起訴某一被告,只說被告有罪,但拒絕提供起訴書給被告、被告的律師及承審的法官。甚至當被告與辯護人要求檢察官提供起訴書,不然拒絕辯護,檢察官卻誣指被告因畏罪而干擾審判,請問大家能接受這樣的司法嗎?能認同這樣的檢察官嗎?

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馬英九會不瞭解「正當法律程序」這種大一「法學緒論」最基本的ABC嗎?他當然瞭解,甚至更清楚的知道,只要ECFA任何一點訊息曝光,絕對和美牛議定書一樣馬上見光死,因此在與老共完成簽署前,絕對不能走漏任何消息,與蔡英文主席的辯論,主要是演給外國人看,讓國際社會誤以為政府在簽署ECFA之前,有「充分與在野黨溝通及辯論」。然而,馬英九就好像曹雪芹筆下的王熙鳳,「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就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的角度,除了沒有ECFA正式文本的訊息這一點不方便外,其他完全沒有什麼好損失的。馬英九以總統之尊向在野黨主席叫戰,是誰拉抬了誰,答案非常的清楚。其次,絕大多數的民眾都期待藉由這次的辯論,能對ECFA有更多的理解,但馬英九以談判尚未完成,拒絕透露相關訊息,光這一點他就居於劣勢。更重要的是,馬英九還有ECFA一定要順利簽署的壓力,因此很多話不能說得太早、講得太死,背後包袱一大堆,諒誰也不可能表現得好,更遑論馬英九這個滿腦子充滿著大中國意識型態的書呆子。

世界各國要簽署類似FTA或所謂的ECFA這種綜合性關稅減讓的經貿協議或條約,都會經過一段非常漫長與痛苦的歷程,鄰近的韓國就是非常好的例子。韓國前些日子分別與美國和歐盟簽署FTA,羨煞多少台灣人,但韓國照樣爆發示威抗議,俗話說「有得必有失」,任何經貿協定不可能全贏,一定有某些產業會受到影響,這些人怎麼可能不跳腳、不反彈,且事實證明,事前愈是黑箱作業,事後的抗爭愈是激烈。馬英九不要以為ECFA只要朝野辯論完就沒事,其實真正的挑戰與考驗還在後頭!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