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學運世代反思五都選舉 / 林佳龍

4/07/2010 10:02: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今年是野百合學運二十週年,而因為學生時參與台灣的民主化,也經歷了兩次政黨輪替,我深知選擇參政與參選,代表的不只是個人的志業選擇,更代表曾參與執政後又失去政權的同一個世代所應具有的反省與再出發。我必須問的是,如今我們可以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再做些什麼?

年底的五都選舉,民進黨大多環繞在天王和藍綠對決的議題上打轉。不少基層人民反映,怎麼很少聽到討論五都要如何發展?反而都是天王佈局、派系卡位、政黨對決、2012總統大位?是從台北看天下的媒體扭曲,還是民進黨忘了五都市民的存在?

不管是不是天王,若真有心爲人民服務,並能擺脫個人利害和黨派思維,自然會感動人民,而人民也才會再給民進黨一次機會。但如果盤算的只是如何奪回政權,嘴裡喊的盡是要搶三、搶四這種漂浮無根的政治計算,以及政黨車拼的話語,恐怕只會離基層人民的感受愈來愈遠!

所有參選公職者都應檢視自己,回歸參政初衷,誠實面對到底爲誰而戰?為何而戰?只要無私付出、持之以恆,人民要你贏你就會贏!民進黨要對人民有信任、對自己有信心,誠懇地爭取每一「都」市民的支持,而不是跟著風潮說些「搶幾」的政治囈語。對每一「都」的市民來說,他們的「都」都很重要,其他「都」的選舉結果都無法取代他們期盼自己的「都」選對市長的願望!拿台中市來說,即使以當今民調指數最高的胡志強來說,也必須告訴台中人他在擔任市長這九年來到底做了什麼好事?如果答案無法令台中人滿意,挑戰者就有可能取而代之。民主的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我堅信唯有深耕基層、擁抱人民,才是學運世代為深化台灣民主所該做的事!而如果真能從國家和城市的發展來提出願景,並以行動來服務人民,就不必去擔心選舉的勝敗,因為在人民眼中,不管A咖、B咖,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才是「好咖」。關心民進黨發展的人,千萬別把五都的選舉工具化,這只會讓五都市民覺得政客心中只有權力和權謀,並因此對民主感到疏離和失望。政治的目的應是追求人民的幸福,包括愛、希望、好生活、社群認同感,也唯有讓五都的選舉回歸這個本質,才會體現民進黨是個有反省能力的政黨,才會贏回人民的尊敬!

時值野百合學運二十週年,深觀台灣歷史縱身不難發現自己身為學運世代的使命,相對於美麗島世代因反抗外來威權壓迫走向街頭或入獄而成為「台灣悲情的犧牲者」,而黨外律師世代是「善於謀略的運動家」,因周旋於法律邊緣的抗爭以及議會路線的爭取,促成民主進步黨的成立與政黨輪替,而反觀學運世代更應該在前世代奠定的基礎上,努力期許自己成為「民主價值的實踐者」,走一條令人尊敬的政治路。唯有不計較個人成敗,真心誠意做人民的公僕,我認為,這才是學運世代應延續和發揚的精神!

(作者為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全文轉載自《林佳龍的部落格》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