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林濁水的邏輯與教條

4/26/2010 03:09: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阿扁總統在《蓬萊島雜誌.net週報》第33期的「阿扁札記」中表示,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企圖將台灣等同於「中華民國」、將「中華民國」等同於台灣,這是最嚴重的謬誤。結果引來素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林濁水一陣撻伐,說什麼:「《台灣前途決議文》會不清楚,是因為1999年陳水扁要選總統,正義連線強勢要廢台獨黨綱的『台灣共和國』、確立『中華民國』,…陳水扁記憶力是出了名的好,不可能記錯,為何前後不一?那要問阿扁。」又說:「以正常人邏輯,我無法理解阿扁的說法。」

阿扁是否前後不一,答案是肯定的,但這並不表示阿扁的記憶有問題或邏輯不通。二十世紀以來最偉大的經濟學家凱恩斯,一向以善變著稱,有人曾以此質問他,凱恩斯僅簡單的答說;「當我發現錯了,我立刻改正過來,那你呢?」於2004年連任就職演說,阿扁就曾有:「未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這樣的提法。2005年,阿扁進一步:1912年至1949年以前,「中華民國在大陸」;1949年以後,「中華民國到台灣」;李前總統時代是「中華民國在台灣」;2000年政黨輪替以後,阿扁說「中華民國是台灣」,人口2300萬,面積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然而,這樣的說法不但不為國民黨所接受,大多數的台灣民眾也不認同,而美國政府更斷然拒絕。

1999年自認自己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不到三成,自認自己是中國人而非台灣人的大約佔兩成,其他將近六成的民眾自認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2008年阿扁總統卸任時,整個民意的走向全然改觀,自認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超過七成,自認是中國人而非台灣人的不到一成,而自認是台灣人同時也是中國人的也僅有一成多一點,兩者完全無法同日而語。

2008年政黨再次輪替,馬英九和國民黨毫不遮掩的表示,「中華民國」是包括整個中國大陸和外蒙古,台灣只是「中華民國」現階段主要的領土,而兩岸的統一是台灣人民唯一的選項與宿命。馬政府已全然否決了「中華民國等於台灣」的可能性,民進黨還有何理由要去期待透過「台灣是中國民國」這種虛假的命題或政治的「捷徑」去完成獨立建國的大業?

理論是活的、教條是死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是行動的綱領,理應比理論更加的靈活。遺憾的是,林濁水這些年來一直沈醉在他是《台灣前途決議文》主要起草人的虛榮之中,不論是否已經與現實脫節,《台灣前途決議文》對他而言已成了不容挑戰,更遑論可以被更改的教條。人可以拒絕進步,但歷史不會因此而停止,恐龍為什麼會滅亡,看看林濁水就知道。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