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國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了 / 李鴻禧

4/26/2010 10:17: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中國目前正在緊鑼密鼓舉辦規模龐大的世界博覽會,並鼓號齊鳴到處宣揚這博覽會是如何空前偉大。事實上,在五彩繽紛十里洋場的博覽會場上,重重凝重的陰霾正籠罩在中國上空,只要稍懂中國政經社會問題的專家學者,都能清楚的看出來。

中國中共政權最近無論在外交和內政上,錯綜複雜、難於處理的問題都排山倒海而來。近鄰的日、韓、菲等對中國的窮兵黷武,已經深感不安;東協各國對中國財經威脅惡性傾銷,也心存疑慮;美國堅持對台販售武器,總統歐巴馬會見達賴喇嘛,增加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各國的廣播和網路視頻的播放,管制中國產品的惡性傾銷,施壓人民幣匯率之調整;以及台灣統派馬英九政權之聲勢急速滑落等,已夠中國中共政權窮於應付,揣揣不安。

抑且,近三十年來,中共推展特權資本主義經濟,依賴國外投資經營,不顧自然環境與資源之破壞與濫用,放手讓中外資本家榨取中國便宜勞力,製造便宜產品出口賺取外匯,使中國經濟崛起、成為世界重要經濟體。然而,這一、二年來,星移斗換、財經鉅變,才開始談論「中國注定會成為一個偉大的經濟超級大國」的聲浪,突然變得虛無低調;連中共當局都已投出「經濟轉型」的心虛信號,甚至開始有人擔心「中國中共政治財經體制,距離垮台癱瘓祇有幾步之遙」了。

中共政權正為權力接班的十八大人事權謀術數、車拼鬥爭,山雨欲來風滿樓。在台灣等待中國來幫助的統派人士,是該醒來了。

(作者為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