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國對台灣永遠是威脅 / 李鴻禧

4/13/2010 10:33: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據媒體報導,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日前在淡江演說時指出,藍綠陣營有共識,認為美國是盟邦、台美關係是全面的;但台灣與大陸不會如此,對抗中國很吃力要受很大內傷;台灣的大陸政策不應該是對抗。他又表示,政府理解大陸對台灣永遠是威脅,因此要讓大陸永遠想著經濟;並質疑兩岸做生意與統一有什麼關係?
  
可能是在淡江這種學術世界演講,才會使陸委會副主委的趙建民坦白說出,大陸對台灣永遠是威脅,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優於兩岸關係的話來。這種談話自然會招來台灣與中國的親統媒體與人士的圍剿痛罵,有的還要馬政府給個交代。最典型的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謝郁,不但表示以台灣官員已講過兩岸關係高於對外關係,現在倒過來講,是不是表示政策改變?而且警告威脅這種說話,會對正在進行的ECFA協商產生不利影響。
  
然而不可否認的,中國對台灣永遠是威脅,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優於兩岸關係,是第二次大戰後迄今六、七十年間客觀存在的事實;從金門炮戰以來,中國不但不斷地窮兵黷武、不至飛彈對準台灣,一再揚言不惜以武力侵佔台灣;而且,在國際社會威脅利誘國際組織及世界各國,圍堵封鎖台灣的生存活動空間。這兩年來並徹底操控台灣親統政權,踐踏台灣的國家主權、矮化台灣的國格。尤其利用中台間簽訂ECFA,要使台灣提早成為中國的經濟附庸國,中國的的確確是台灣永遠是威脅。
  
相對於此,戰後迄今,美國不論有無邦交,對台灣的和平安全,或者以共同防禦條約、或者以台灣關係法,都具體有效在保護台灣;對台灣絕對沒有領土野心,也不會佈置對台的飛彈。抑且,台灣發展出最富裕的「經濟奇蹟」,也都是仰賴美國對台的財經貿易往來;反而是從台灣與中國通商之後,財經貿易變得愈來愈差。趙建民說得不錯啊。

(作者為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