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北社社長陳昭姿:歷史會還給阿扁總統應有的評價

3/09/2010 10:38: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1.陳社長接任北社社長半年多,能不能跟讀者朋友們介紹一下北社現在的狀況,以及目前工作的重點?

答:北社以深化台灣主體意識為宗旨,分為法政、財經、人文、教育、環保醫療、體育運動、社運活動、國際關係等組推展社務,最終希望促成台灣獨立建國。由於馬英九上台後幾乎各項政策都不符台灣利益,因此本土社團有太多公共議題都必須主動出擊或回應。此外,我們深深感受,唯有透過選舉強化立法權與取回執政權,才能達成包括救出阿扁總統的眾多目標,因此過去幾回選舉,我們也都投入輔選,這是社團過去比較少見的。

2.社長本身是從事與醫學有關的工作,是怎樣的機緣讓您決定投入公共事務?

答:帶領廢除刑法一百條的台大醫學院老師李鎮源教授,是我追隨的第一位前輩。台灣醫界長久以來對於政治領域從不缺席,我是李院士創辦『台灣醫界聯盟』的創始會員之一。從參與到活躍於多項活動,多年來我在重大選舉的醫界後援會中,幾乎都擔綱主持人。陳水扁市長時代,我即擔任台北市政府的醫療顧問。

3.台灣的政治資源始終是被公職、政黨甚至是特定的媒體所壟斷,簡單的講,台灣並沒有一個健全、強而有力的公民社會,就一位本土社團負責人的角度,社長您覺得問題的癥結在哪裡?

答:主要是受到外來政權的教育洗禮太徹底。臺灣人大都不敢伸張權益,也不敢發表意見,更別說為他人打抱不平。此外,多數人過於相信課本與媒體,缺乏邏輯訓練思考與比對公眾人物言行是否如一的能力。或許是民族性,或許是受到曾遭遇白色恐怖的長輩影響,多數台灣人缺乏勇氣作先鋒,擔心自己想法與別人不同,憂慮被歧視或投與異樣的眼光或被標籤化,即使自認是對的事,也未必敢發聲,因此讓統治者有機可乘。

4.有人說您是挺扁的急先鋒,這樣的說法您贊同嗎?請問您怎麼評價阿扁總統?

答:我的個性好公義重感情,自認是一個實踐主義者,凡是相信的,就會身體力行。我具備起碼的抗壓性與續航力,只要符合理念的事情,做起來都是力道十足。我支持阿扁總統是長期的事,稱我扁迷或扁友或挺扁急先鋒,我不是很在意,基本上我可以清楚的說出為什麼支持阿扁總統,我對自己的說服力與依據也相當有信心。

阿扁總統是凡人,不會每件事都做得對做得好,但是他對台灣的功勞很大。從他的成長史,我看到苦難台灣的縮影,因此對他非常疼惜,也感恩他曾經帶給我們美好的八年,有尊嚴有自由,有強烈的國家安全感。阿扁總統今日的命運在選上總統那一天已經底定,他的確是為台灣背十字架,我相信歷史將還給他公道。阿扁總統有執行力,耐苦耐勞,一生沒有害過別人。他出身三級貧民之家,是政黨輪替的第一位台灣總統,國共兩黨聯手加害他的時間越長加害程度越重,他的歷史評價就會越高。

5.台灣優先的主體意識不僅是對抗中國國民黨最主要的利器,更是拒絕被中國共產黨統治唯一的憑藉,在強化主體意識本土社團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您的觀察不論是北中南東客等社,或是原社、角社,要如何成長茁壯?

答:對於各種議題的立場表達,尤其是透過演講或寫作,或是發表聲明召開記者會,都是我們的強項。然而,我們舉辦街頭運動的能量也是不容小覷。2006年紅衫軍亂台時期,我們舉辦『站在向陽的地方』的916活動,並未透過民進黨的組織動員,但仍有三十萬群眾自動自發參與。那一次活動震撼全台,我將它形容為『紅天變綠地』,整個紅衫軍的氣勢從此急轉直下。阿扁總統也曾告訴我們,如果不是台灣社舉辦的916,他沒有把握可以將任期作滿。

目前,多個社團幹部每月定期聚會,一方面加強對各種議題的共識,一方面當任一社團就各項議題發起任何形式的活動時,可以很快獲得其他社團的奧援,如此,可以有效展現民間社團的集體力量。此外,我們也不斷吸收新的成員加入,建立經常參與活動的志工名單,定期以民眾認同的工作成果來為社團募款。

6. 對《蓬萊島雜誌》及所有的讀者,社長有沒有甚麼話要特別更大家分享?

答:在阿扁總統尚未重獲自由來帶領我們之前,我們要不斷傳達阿扁總統對台灣的功勞,對他的信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不斷的推廣。另外,如果版面允許,蓬萊島雜誌應考慮刊載阿扁總統歷次出庭的重要記錄,讓讀者有機會了解阿扁總統的說詞。記得阿扁總統執政時期,每次發生重大事件都被媒體扭曲抹黑,人民開始心生懷疑,他總會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很多人了解後都放下心中疑慮,恢復對他的信心。現在,馬政府企圖斷絕他與民眾的接觸,正是擔心阿扁總統回到我們之間以後的影響力太大。因此,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讓相關案件的真相完整呈現。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