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五都勝選應有的格局

3/08/2010 05:21: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隨著227立委補選的勝利,以及蘇貞昌正式表態參選台北市長,年底五都選舉民進黨的戰略位置已經從先前的「保二」,向前推進到「搶三」,但本土陣營絕不能以此自滿,必須展現出「奪四」、「取五」的強烈企圖心。

為了實現「奪四」、「取五」的目標,民進黨今後選戰的思維,應該以「寸土必爭、勝選優先」為最高指導原則,同時這也是五都勝選應有的格局。

「寸土必爭」指得是不放棄任何一都,同時更要強攻市議員的每一個選區。就目前的局勢來看,台中的選情是艱困區中的艱困區,但民進黨也不應輕言放棄,隨便找個砲灰充數。如果黨內真的無適當人選,何不到黨外去找,政治圈內無棟樑之材,大可向學術界、企業界甚至媒體界借將,就算最後市長之役無法成局,至少拉抬了市議員的選情,大家不要低估了人心思變的慣性,蕭美琴在花蓮立委補選的表現,絕對值得參考與借鏡。

台北與新北的雙城之戰,既然蘇貞昌已表態要問鼎首都市長的大位,各種民調也顯示他是最有勝算的候選人,其他人就不應再有雜音。民進黨是一個多元開放的政黨,從來不是一言堂,這是它的優點、更是他的缺點,長久以來寵壞了一群「好發議論」,極盡「標新立異」之徒,唯恐天下不亂,終日以唱反調為生,以出餿主意為樂。如果不是自己要出來選,就不要一天到晚說三道四,在那裡亂點鴛鴦譜,或成天嚷嚷誰不能選、誰又不配選,無不無聊啊!

新北市國民黨的態勢已然底定,民進黨就沒有拖與亂的時間與本錢。新北市到底應該由誰出戰,簡單的說,以勝選為唯一的檢驗標準。如果游前院長最孚人望,當然是當仁不讓。但如果蔡主席獨占鼇頭,主席帶職參選又何妨。要是謝前主席聲勢再起,有最大的贏面,民進黨中央更應強力徵召,讓他有拔劍再戰,為台灣、為民進黨再次犧牲奉獻的機會。

2006年北高兩市市長選舉,台北市一直苦無候選人,謝前院長臨危授命,放下前行政院長的身段,毅然投入市長選舉。最後台北市長之戰雖敗猶榮,但市議員卻明顯成長。更重要的是,因為謝前院長的參選,炒熱了當年北高兩市的選情,才讓陳菊有突圍的機會,贏得最後的勝選,這就是「台北有局高雄才能成局」的道理所在。

國民黨的政治講究身段、姿式,沒有萬人勸進,絕不動心,沒有聖人封號,更不出戰,成天只想著沽名釣譽,「務虛」而不「務實」,結果是陳腐不堪、臭不可聞。民進黨不要跟人家學這一套中國宮廷可笑的把戲。誰能贏就讓誰去選,其他的問題全黨一起來幫忙處理,不要找一大堆藉口,只為了圖謀一己之私。最後,對一些專門搖旗吶喊之士,仍然是老話一句:「如果不是自己要選,就請閉嘴。」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