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選舉邏輯看這次立委輔選

3/02/2010 09:57: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這一次立委補選,國民黨痛失三席,最後僅能保住後山的花蓮一席,新竹和桃園尤其輸得難看,3月1日中國時報隨即用「不知道怎麼贏」的短評,力推綠營只守住基本盤,國民黨是因為投票率太低才敗選的論點,企圖為國民黨緩頰。

然而,就選舉的邏輯來看,國民黨輸的一點也不冤枉。這次補選四個選區投票率都很低,但對台灣選舉有瞭解的人都知道,投票率愈低對國民黨愈有利,因為這表示只有組織動員的人才會出來投,就地方基層的經營,民進黨是難望國民黨項背。簡單的說,國民黨這次真正敗選的原因,是地方基層,尤其是在居主導地位的地方派系完全沒有動起來所致。另一方面,民進黨雖贏的漂亮,有助於拉抬年底五都選舉的士氣與聲勢,但是補選畢竟是補選,到了正式大選會如何,就不盡然能如此樂觀。

中國共產黨曾說「武裝鬥爭」、「統一戰線」和「黨的建設」是奪得政權的三大法寶。中國國民黨也有三大法寶,那就是「黨產」、「地方派系」和「部分軍公教既得利益集團」。現在馬英九緊緊的把「黨產」捉在手裡,繼續以軍教免稅、18趴等政策買票來籠絡部分軍教族群,唯一與過去老國民黨最大的不同,就是馬英九極度蔑視甚至敵視國民黨地方派系。

其中的原因部分出自他根深蒂固的外省人優越感和大中國意識型態。中國國民黨必須是「中國」的,絕對不容許有所謂「台灣國民黨」這種欺師滅祖的行為出現,李登輝的「台聯」殷鑑不遠,而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正是「台灣國民黨」發展的溫床,當然要將這些沒有理念是非只有利益交換的地方投機政客去之而後快。

其次,馬英九是非常驕傲又極度自戀的政治人物,國民黨有今天是因為有馬英九,而馬英九有今天則是因為他自己優異的條件,絕對不是得利於國民黨。地方派系在馬英九眼裡只不過是難登大雅之堂的「土台客」,更是他聖人政治、清廉形象的包袱和累贅。但只有馬英九清廉高尚,其他人都是黑金甚至是黑道,這種自命不凡,傲視群倫的心態,看在國民黨地方派系眼中情何以堪。很清楚的,只要馬英九大權在握一天,地方派系除了自求多福,自力救濟外,幾無其他出路,新竹的邱鏡淳如此,桃園的吳家班,甚至花蓮的傅崐萁,難道也不是這樣?

鄭永金是邱鏡淳的死對頭,而陳學聖更是吳家班的外人,與其讓敵人和外人分食政治的大餅,還不如暫時把位子和資源交給民進黨去保管,等到兩年後的立委大選再一併拿回來,這就是馬英九會一路慘敗最主要的原因。

金溥聰在敗選的記者會上,大言不慚要繼續改革,言下之意,仍要以改革之名對黨內的政敵和地方派系趕盡殺絕,這種愚蠢的行徑無異於自掘墳墓。然而,更重要的是,民進黨不要被勝選沖昏了頭,今天的勝利是建築在對手內部矛盾之上,但這矛盾未來是否會繼續存在,仍有很多不確定的變數。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