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不想2012,就有2012

3/03/2010 09:58: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227立委補選結果一如預估「坐二望三」,民進黨拿下四席中的三席。唯一未上的花蓮立委只輸6000票,得票率則突破四成,創下立委選舉的最佳成績,短短50天的競選活動,蕭美琴的努力及表現,大家有目共睹,可以說雖敗猶榮。

對此次四席立委民進黨補選民進黨的大勝,首先要恭喜主席蔡英文的卓越帶領,以及全黨上下團結一致、全體支持者齊心打拼、民主電台、本土社團的積極鼓吹,才有這麼好的成果。227過後,接下來就是年底五都市長的選舉,五都的選舉結果攸關2012年立委選舉哪個政黨可以贏得國會多數席次,以及之後的總統大選哪一個政黨可以取得勝利而贏得中央的執政權,所以年底五都選舉是2012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的前哨戰,絕對是毋庸置疑的。

自去年926雲林立委補選,1205三合一選舉、今年109三席立委補選到227四席立委補選,民進黨都有優異的表現,讓民進黨及其支持者越來越有信心。當然一年多來馬騜政府不管路線錯誤、背離民意、施政無能、有失民心並未調整改善,即使祭出「主席牌」、「總統牌」渾身解數天天到處輔選,或者換上新的秘書長「金小刀」操盤選戰,甚至改採抹黑惡質奧步伎倆亦無法改變敗選的趨勢。

以這次227選舉為例,國民黨在嘉義縣打出學者牌、訴求清新改革形象,再配合大量負面的抹黑廣告和文宣,仍然大輸給八年縣長政績斐然剛卸任的陳明文。值得一提的是陳明文主打反ECFA議題,並訴求立委投票是台灣與中國路線的選擇,結果陳明文囊括近7成的選票,不但創下個人的新高,也是立委選舉得票率最高的歷史紀錄。

這次立委補選投票率不高,甚至只有去年三合一選舉的一半,但新竹縣的彭紹瑾得到71,625票,接近縣長選舉的77,126票,而縣長選舉藍營的得票數邱鏡淳、張碧琴合計173,405票,鄭永堂這次卻只拿到56,342票,顯然馬英九的和解宴是失敗的,派系整合並未成功,所謂藍大於綠的版塊已經移動。至於桃園中壢立委的補選,國民黨分裂,兩位脫黨競選的吳餘東、林香美,共分掉8,196票,是陳學聖敗選的原因之一,但絕非唯一因素。因為花蓮有縣長傅崑萁力挺的施勝郎拿走8,863票,國民黨提名的王廷升仍然贏了6,130票,顯然陳學聖的敗選是另有原因。

兩次的桃園立委補選,國民黨在不到兩個月內都輸了,縱使三個月前的縣長選舉,成軍兩個月的鄭文燦也只輸「主席之子」吳志揚49,000票。新竹縣只有一席立委民進黨可以拿下,中壢市的立委也可以取得,代表過去所謂藍營鐵票區的客家庄,民進黨仍有贏的機會。加上東部地區,民進黨已經贏得宜蘭縣長、台東縣立委,這次花蓮縣立委又突破四成的得票率,再一次印證過去普遍認為立委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不利民進黨的當選說法是不成立的。而金浦聰硬要將蕭美琴與阿扁扯在一起的卑劣競選伎倆,絲毫不影響蕭美琴的得票。經過這幾次的選舉,清楚的證明「扁案」與選舉幾無任何關連或瓜葛,更不用說什麼「票房毒藥」,或馬騜的救援投手「扁維拉」。

由上分析,民進黨邁向2010年重新執政之路又向前邁進了一步。中國國民黨擺好陣勢要好好打年底五都之戰,不但要力保現有中北部三都繼續執政,更要攻佔南部二都綠色執政的其中一都。民進黨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南部2都不是穩贏,黨內初選不能造成分裂非常關鍵。中北部的三都對總統大選的影響,大家可以回顧2000年及2004年總統大選時的政治生態。不要忘記2000年我贏得總統大選時五都中有4都是民進黨綠色執政,除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外,台中縣市及台北縣都是民進黨籍的縣市長。2004年總統大選,我連任成功,當時即使台中縣市不再是民進黨執政,但台北縣、台南縣市、高雄縣市仍是。也就是說,五都中有三都是民進黨籍的縣市長。特別是台北縣在2000年、2004年總統大選的重要性,對照2008年的總統大選結果,應可知過半矣!

台北縣在民進黨手中總統大選贏,反之民進黨為未掌控台北縣,總統大選就是輸。馬金兩人硬將現任的周錫瑋縣長拉下來,不讓他連任台北縣長及新北市長,擬改由行政院副閣揆朱立倫披掛上陣,民進黨已經沒有選擇,必須派出一軍應戰,並能擊垮朱立倫的候選人,這才是227選後應有的戰略思維。如果說五都選舉是2012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贏得新北市長則是2012年總統大選成功的一半,其重要性比台北市長更具關鍵。說明白一點,「有新台北市,就有2012」、「沒有新北市,就沒有2012」。

至於有人擔心選上新北市長就沒有2012,倒未必見得。因為歷史有時會重演,有時則會改寫。沒有錯,我是1998年台北市長連任失利,才選上2000年總統,謝長廷是2006年台北市長一役雖敗猶榮,而被推選為2008年總統候選人但大選則未成功。總統大位無法智取,更不可能機關算盡,這是有無天命的問題。1998年年初我曾面對黨主席、台北市長連任及2000年總統「三選一」的抉擇,最後我選擇繼續拼市長企求能夠連任成功,結果事與願違,結果參選了不是人生規劃的2000年總統。2012年與2000年的政治環境已經有了很大不同,台北縣不再只是全國最大縣,而是全國最大的直轄市,只有不想2012的人,才會有2012。

Share/Bookmark

1 意見:

  1. 匿名 提到...

    邏輯輪迴清理靜淨進化心靈清理命令運管理嗎
    3D宇宙知識文明4D宇宙力量文明5D宇宙智慧文明6D宇宙慈悲文明嗎
    太極者無極而生靜中有動.動中有靜.靜動並濟.非靜非動.轉正法太極嗎
    何其自性本自清淨本無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嗎
    性在運作用嗎嗎氣勢嗎氣就是令嗎
    推行世界7民主義嗎
    民主民權民有民治民享民德民道嗎
    民主=世界人民為進步宇宙的主人嗎
    民權=宇宙人民有監督的權益嗎
    民有=宇宙人民有智慧的擁有嗎
    民治=宇宙人民有治理的力量嗎
    民享=宇宙人民有慈悲的享用.慈悲=得樂離苦嗎
    民德=宇宙人民有信義智仁禮嗎
    信=正信.義=正意義.智=智慧.仁=慈悲.禮=聖人行為嗎
    民道=宇宙人民覺醒轉動正法輪道德路嗎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