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焦點評論〉下面沒有啦! / 宋喆宇

11/19/2009 10:13: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幾天前,台灣、中國簽下一紙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它和即將隆重登場的ECFA一樣,都是當今國民黨朝關在宮廷理調配出的仙丹,說是勸君服之用之,包準大家祖宗八代吃喝不盡。

每一見此類新聞,就不由得想起清朝才子紀曉嵐。一日,他欲求見乾隆皇,請太監代為通傳,太監每因生理上的奇異,造成心理上的變態,故存心刁難,非要紀曉嵐講出個令他滿意的故事才肯幫忙。紀曉嵐搔搔頭想了數秒後說道:「從前有一個太監…..」,語畢即不作聲,太監見紀曉嵐已開了個頭竟又不說話,忍不住問及:「下面呢?」紀曉嵐才笑了笑說:「下面沒有啦。」太監不解,再問:「什麼沒有了?快說。」紀曉嵐答約:「難道你有乎?」一語雙關,正中貴太監痛腳,最後只得羞赧地替其通傳而去。

不久前有中國一半大不小的官發下豪語「只要台灣有的,大陸需要的,就從台灣買」,且採購金額「上不封頂」,真是豪氣干雲,義薄雲天;亦有智商直逼愛因斯坦的台灣媒體,不知用哪台計算機得出驚人結果,也曾一落筆就是「中國採購團商機台幣七兆起跳」;以此類推,故事綿綿不絕,如有一馬氏團隊,說要來個六三三…..;說中國觀光客一天有三千….;說中國捐款台灣五十億….;說台灣農產品銷往中國當天上桌…..。緊接一句唯通通「下面沒有啦。」

怪哉,今朝中愈講錢來也,百姓愈是哭喊窮,看似掃盡江南財,全是填塞「馬家口」,爾不復見機智風趣如紀曉嵐,眼前倒是滿街的太監,有上面,沒下面,馬氏王朝卻仍不遺餘力誇口中國,仿若捧著中國崛起,台灣也要跟著火箭升空,尤以MOU、ECFA可做代表。突又憶及紀才子曾為一後輩所寫文章批著「此文有雙錘擂鼓之聲」,馬氏王朝各個偉人偉語,一論中國,亦仿如「雙錘擂鼓之聲」。蓋一錘擂鼓發聲「通!通!通!」,雙錘擂鼓之聲則是「不通!不通!不通!」

至於那位甫和錦濤兄一同雙錘擂鼓的歐巴馬先生,可見得並不認識紀曉嵐,否則當知以我朝為鑑,和中國人握手擁抱,眼睛還得盯著下面。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