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馬政府御媒有方

11/05/2009 03:41: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聽聞古代歐洲有一種「御鳥術」,可以不必將之關於鳥籠,牠卻總是心甘情願飛回到你手上。說穿就是只要把鳥兒嘴的下部剪掉,導致牠無法自行啄取食物,雖喜自由自在飛翔,仍得對你死心踏地,死而後已。實虐待狂也。

傳馬政府也有一套「御媒術」,致令台灣媒體對其雖偶貶三分,也立刻回褒七分;縱說你兩句,還附帶辱前朝十句;以「評論」為執政者的擋箭牌;用「新聞」替當權者修門面;拿自己的記者信條,賭馬政府的政治生命;最後再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不亦樂乎。

馬政府為美國牛肉大開其門,鬧得不可開支,民間社團紛紛起而抗議,一家老字號媒體社論過去一整個禮拜,竟只願為這舉國沸騰的風暴,發表一次高論,且字字句句看似檢討馬政府,實則借力使力,去吹捧也喊反對美國牛的台北市長郝龍斌,還端出個「郝龍斌模式」請大家鑑賞。剩下幾天,則照例用來罵民進黨、罵台獨,又忽焉修憲、忽焉炒房,接著再大論特論前朝官員馬永成的一段告白,教訓起來如行雲流水,非常道貌岸然。但該報社就是有天賦異稟的超能力,能對今朝集所有權勢於一身的馬英九如何禍國殃民視而不見。

另家老店新開的媒體更絕,對馬政府開放美國牛這件事,批評是批評了,卻是批評他沒料到在野陣營會如何出招、名嘴會如何修理,以及民進黨會怎麼「操作民意」,責備的是這個政府這回怎麼又不小心,給自己「背了黑鍋」,而不是批評這個政府怎麼這麼黑心、這麼不顧國格和民眾健康、這麼鴨霸、這麼獨裁,這麼會ㄠ、這麼會掰。這種對掌權者寵、惜、疼、哄的一社之論,真是民主國家非常畸形的異相。至於牽拖前朝之舉,不愧和上述那家老字號媒體系出同門。

這些都可歸於馬政府「御媒」有方。一旦政府高層直通媒體高層,則由上而下,一條鞭控管,上率以捧,下誰敢不捧,上率說不罵,下誰敢罵,上說斟酌修理,下誰敢放膽直言;再者經濟倒退,以至「政府置入性行銷」屢建其功,更似剪嘴餵食。偏偏媒體亦甘於收藏筆鋒,畫龍畫虎就是不畫骨,實自虐狂也。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