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國民黨的低能 國際看得見 / 謝清志

11/13/2009 05:03: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每次當國際指標公布對台灣不利時,相關部門的國民黨官員總會面不改色地說,會參考、會檢討、會改進;隔天,一切拋諸腦後,因為媒體只有一天的興致,第二天後就沒人再過問,他們便繼續好官我自為之了!

國與國間的好壞比較,以「名次」排列並非絕對合理,卻是一項比較客觀、科學的觀察指標;猶如學校招考放榜、學生每學期的成績單、個人身體檢查的健康指標等等,除了決定勝負好壞,也是了解現狀、用以激勵來年努力的動力與目標。

國 際間一些研究機構,常會針對一個國家的經濟、科技競爭力、國民生活品質、人權重視度、人民生活自由度等進行評比,目前最具權威的評比,主要有表列六個指 標。前四個指標,主要針對一個國家的人民生活品質、商業環境、政府效能及科技水準等,來評估該國的「競爭力」;後兩個指標,則在呈現一國政府對其人民的生 活干預與控制的程度。

近三年,台灣在這六項指標排名上有明顯變化。從中可看出,民進黨執政的時期(2007年及2008年前段),名次容有變化但大致保持穩定;然而轉為國民黨執政後(2008年後段及2009年),台灣在這些國際評比上的排名,多數出現大幅滑落(常常超過10名以上)!

馬英九選舉時「掛保證」的經濟發展,當選後選前承諾一再跳票,台灣的國家競爭力也隨之下滑,尤其台灣引以為傲的資訊科技,一夜之間竟滑落13名!而民進黨執政時期,國際一再肯定、台灣人最自豪的新聞自由度與人權表現,也在馬英九上台後倒退10至20多名。

國民黨重新執政後,縱容警察打傷人民、利用行政權干預、操縱媒體等行為,全世界都看到了!

日前報載馬英九針對洛桑學院(IMD)評比倒退10名提出反駁,強調同樣是2009年的世界經濟論壇(WEF)評比,台灣則前進了5名,意圖解釋國民黨執政下的台灣尚不差,還說台灣是因「創新」一項表現亮麗而進步。

但馬英九沒想到,創新的動力在於社會的民主與自由,而這正是民進黨政府8年來所努力堅持的成果與延續,2009年WEF的評比成績,民進黨的執政才是關鍵。然而一年半以來,國民黨種種傷害民主、自由的惡行,2010年的世界經濟論壇指標大幅倒退將是必然。

如果眾多指標都指向「不好」的方向,而執政的國民黨猶冥頑不靈、麻木不仁,則國家危矣!

註* 國科會是國際科技指標的監視單位之一, 謝博士任副主委六年期間全程都在注意台灣的國際指標走向.

(作者為前國科會副主委)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