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台灣的機會在台南」—專訪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

11/17/2009 10:3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一.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在中國訪問,陳秘書長依您過去參與台美外交工作的經驗,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對台政策有很大的差別嗎?歐巴馬日前以訪中在即而拒絕接見達賴喇嘛,這次訪中是否會對台灣帶來任何的「意外」?

答:
共和黨以反共意識型態著稱,民主黨則較關注民主人權議題,以目前台海情勢、民主、共和兩黨會依循美國國家利益這個準則,現階段對台政策,不會有太大差異。歐巴馬在第一次亞洲之行、訪中前夕拒見達賴喇嘛,引發美國國會及世界民主社群的抨擊,反映美國在面對經濟崛起但人權記錄不佳,同時又是美國最大債權國的中國,不得要有所選擇。

歐巴馬此次訪中將會鎖定經濟合作及對抗地球暖化這些議題上,吻合過去美國要求中國成為「善盡國際責任的利害關係者」的基調。兩岸議題,歐巴馬將儘可能採模糊策略,但如果中國包裹式地將台灣、西藏、新疆問題一次拋出,歐巴馬的回應會對台灣造成影響。馬英九朝貢式的卑躬屈膝,讓中國領導人在兩岸議題上顯得自信十足,歐巴馬此次訪中,應沒有什麼「意外」,反而「國共平台」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更值得我們去關切。

二.您日前才從美國回來,美國朝野雙方,甚至智庫人士,對於馬英九的親中路線有何看法和評價?

答:
這兩三個月我去了兩次美國,三、四十年前我們為台灣的民主、人權奮戰被列為黑名單,想不到民主化後,還要繼續為捍衛台灣的主權台、美兩地奔走。在美國參加了一場聯合國人權會議,並拜會不少國會議員及智庫,他們的共同看法:美方樂見兩岸情勢和緩;美國不希望台灣被中國併吞,這不符美國利益,且美方不相信民主台灣的人民會選擇與共產中國統一;依據「台灣關係法」,除非中國企圖以非和平的手段解決兩岸的歧異,美國不會介入台海問題。令人憂心的是有不少美國友人被「國共平台」所吹噓的和平發展所迷惑,「九二共識」、「一中框架」,對台灣主權地位的傷害則被忽略。但還是有一些美國朋友非常關注這些問題,例如「美國民主基金會」,對於馬英九向「台灣民主基金會」施壓不得討論中國人權問題感到錯愕與不解,甚至提出抗議。持續向國際社會發聲讓他們了解台海現況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但台灣主體意識的凝聚才是兩岸議題最終解決之道。

三.今年是「美麗島事件」30週年,您看到今天台灣民主、人權的大倒退,您認為台灣社會應該要有哪些具體的作為,才不會讓過去30年的努力完全白費?

答:
「美麗島事件」發生時正值戒嚴時期,較有著力點向美方聲張台灣的自由、人權。那時旅美台灣人群策群力設立「台灣之音」,不斷向全美及台灣發聲,密切與當時AIT理事主席丁大衛聯繫,不斷向美國國會遊說,最後相關的被告才能獲得較公正的審判。最重要的是我們推動了1979年「台灣關係法」的訂立,這是當時的一些成就。

馬英九上台後,台灣民主的倒退,這是始料未及。美國「自由之家」、法國「無疆界記者組織」,對台灣人權民主和新聞自由的評比大幅度滑落,甚至馬英九的指導教授孔傑榮也對馬英九提出抨擊,這是台灣民主的嚴重挫敗。除了國際社會的奧援外,台灣人民需自救,民主不會憑空從天上掉下來,美國布希總統曾盛讚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故事,2012年如果能順利再次完成政黨輪替,台灣民主將更加深化,台灣主權也能得到確保。

四.您已經表示將積極投入明年台南府市市長的選舉,想請問您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和動機選擇要參選?

答:
最近走訪基層,鄉親不斷詢問:「台灣嘜按怎?」、「台灣會嘸去嘜?」憂慮全寫在他們的臉上,令人心痛。我曾提出「城市責任」說法,我認為台南人具強烈的台灣主體意識,合併後的台南市將成為反傾中勢力最堅實的堡壘,所以台灣的機會在台南。2012年很關鍵,總統大選結果,將決定台灣前途,努力爭取勝選和台南所有鄉親攜手再出發來共同翻轉台灣未來,這是我的目標與使命感。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