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台灣民主、嘉義進步」—嘉義市長候選人涂醒哲委員專訪

11/10/2009 11:49: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一、您過去擔任過衛生署長,現在是不分區立委,是什麼原因讓您決定參選嘉義市長?

答:

這次選舉我有做一首歌叫「台灣民主、嘉義進步」,是在描寫我的「台灣心、嘉義情」,如果不是因為對台灣的未來、嘉義的前途感到憂心,我是不會出來選。而且我是不分區立委,必須服從黨中央的指示,蔡主席堅持徵召我出來選,評估有贏的希望,我只能說我一定全力以赴。

馬政府上台一年多,台灣的經濟和生活都變差,馬再任黨主席,權力定於一,變成中國在台唯一的代理人,年底如果國民黨大勝,馬明年就勾結中國、後年就肖想得諾貝爾和平獎,台灣這樣被賣掉。馬「親中急統」的路線一路走下去,國民黨花蓮縣長候選人初選,葉金川出局是第一棒把馬檔下來,雲林劉建國勝選是第二棒,年底縣市長選舉則是第三棒,南部這幾個縣市的勝負將是指標,而嘉義市更是指標中的指標。所以說年底縣市長選舉不只是為地方,更是為台灣,這就是我所謂的「台灣心」。

另外,「嘉義情」,嘉義市近十幾年來變得非常的「稀彌」,產業蕭條、人口停滯。嘉義市與新竹市同時升格,人口由原先的20萬嘉義市增加到27萬,而新竹市已經是40萬。而家戶年平均所得嘉義市74萬,新竹市118萬,不比還好,一比才知道差這麼多。

過去嘉義市、諸羅山可以說是南部的首都,讀書、消費、文化、娛樂,都要來嘉義市,目前的民調有58%的民眾,認為嘉義市不斷的邊緣化、不斷的沒落當中。所以說,不論是為台灣或是為嘉義,我都有責任出來選,因為嘉義市需要改變,而改變就會有挑戰,就需要創意和執行力,這些都是我可以承諾給嘉義市民的。

二、這一次縣市升格,台南縣市意外獲選升格,而雲嘉嘉的合併升格案被打回票,請問您如何看待嘉義市的未來?

答:

台南縣市升格純粹為了選舉,選不贏就讓你延一年,先拖著再說。台南縣市可以合併升格而雲嘉嘉不能,這是不公平的。嘉義市不可能獨立升格,一定要與雲林縣、嘉義縣一併升格。雲嘉嘉是行政上的分割,但必須進行功能上的整合。雲林縣好、嘉義縣好,嘉義市一定也會好,所以我支持嘉義市要與雲林縣、嘉義縣合併升格,而黃敏惠是反對的,因為她為了她的政治前途而反對,這是以一人的利益來對抗整體嘉義市民的利益。黃敏惠說什麼嘉義市要單獨成為「特別市」,但嘉義有這個條件嗎?嘉義又不是台北,就算有所謂的「特別市」也輪不到嘉義,這完全是在騙票。

嘉義市的未來在整個雲嘉嘉所謂的「大嘉義」地區,嘉義市農業只有1.5%,服務業高達72%,嘉義市是「欠人」、「欠工作」不是「欠公園」,嘉義市要定位為大嘉義地區的服務業中心,嘉義市的發展要有國際級、國家級、大嘉義和嘉義市這四層的觀點。因此我提出要將嘉義市建設成:綠能市、觀光市、幸福市、文化市、潔淨市的政見與構想。

三、能不能請您更具體的說明,如果您當選了嘉義市長,哪些是您會立即推動的市政工作?

答:

首先,因為嘉義市醫生多,因此我們有發展「綠能」和「生技」的潛力,另外整個大嘉義地區從低海拔到高海拔,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阿里山火車不只是去看日出,而應該擴大為「知性」、「生態」、「樂活」之旅,吸引先進國家背包客來阿里山long stay。另外,我曾經擔任過衛生署長,我將宣示嘉義市將成為全國食品衛生把關最嚴格的縣市,要吃的安全,就來嘉義市,用食品安全來創造商機。所謂的幸福市,依據WHO的定義,65歲以上人口,7%老化中的社會,14%則是老人社會,嘉義市現在老人比例11%,我希望把嘉義市打造成讓老人可以快活養老的城市,建立有老人的社區,而不是純粹老人社區。由政府提供誘因,讓家裡有老人的家庭能夠優先承租老人公寓,另外社區中還要有護理之家、和老人病研究中心及抗老化預防醫學研究中心,讓民眾在台北、高雄是終老,來嘉義市則是防老,住一天等於活兩天。

四、最後,針對馬政府新流感的防疫工作您有什麼樣的心得與觀察?

答:

新流感疫情對個人而言,致死率並不高,台灣平均每1000人死1人,美國死8人,差不多10人要住進重症病房。但就公共衛生的角度,新流感雖然致死率低,但傳播快,一個禮拜就可能10萬至20萬人染病,表示有1000到2000人必須住院,這將癱瘓整個公衛體系。

另外,因為衛生署一直沒有去買克流感的藥,用藥標準非常嚴格,一般診所分配不到克流感,結果不是用診所去防疫,而用醫院去防疫,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診所一診斷出有新流感的症狀,立即投藥,這樣不但可以減少重症的發生,更可以減少傳播的可能,這也是陳建仁和蘇益仁他們兩位所一再強調,但衛生署因為事先沒有準備好足夠的藥,結果讓台灣社會冒這麼大的風險,這是非常令人遺憾。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