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辦新聞稿〉帛琉14億新台幣鉅款,請特偵組說清楚、講明白

11/10/2009 11:16: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針對今日「中國時報」報導指稱,帛琉總統陶瑞賓於日前接受電子媒體採訪時表示,2005年曾有一筆4100萬美金,折合14億新台幣鉅款透過帛琉的銀行進行轉匯,就此影射陳前總統利用出訪機會進行洗錢,對此僅發表以下四點聲明:

一、陳前總統已多次否認他本人曾利用華航專機或空軍行政專機載運現金至國外洗錢,至於外交部是否透過此種模式執行援外工作,他本人並不清楚,相關細節應由外交部對外說明。

二、秘密外交案日前特偵組業已偵結起訴,與陳前總統有關的部分僅有出訪零用金約33萬美金有所爭執,其他秘密外交各專案均與陳前總統無涉。

三、今帛琉總統表示有14億新台幣鉅款進出該國,相關款項是否為台灣援外之公款或為特定人士所擁有之私款,特偵組迄今始終三緘其口。秘密外交案偵查迄今將近兩年,相關重大外交機密不斷外洩,如今竟有如此龐大的鉅款未曾清查,極可能對台灣的國家利益造成嚴重的損失,相關的不作為是特偵組怠忽職守,還是另有隱情在掩護、包庇特定人士,陳聰明檢察總長及特偵組有必要對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

四、機密外交案所有卷證均列為國家機密不得對外洩漏,且以秘密庭的方式進行審理。開庭前夕,特定媒體將與秘密外交有關的訊息刻意予以披露,基於保密的義務,陳前總統及其辯護人均無法對外進行辯駁,而遭受輿論不公審判。基於審判公平原則,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應主動諭知要求媒體自律,於審理期間不得刊載與案情有關之訊息,以保障被告的基本權益。(E)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