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送給中國建國六十年的「賀詞」/ 宋喆宇

10/01/2009 09:41: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兩年前過世的美國幽默派大師馮內果(Kurt Vonnegut)有首諷刺大國恃強凌弱的打油詩,借以形容今天邁入建國六十年的中國,看來也相當貼切:

我想讓所有的事情看起來都合情合理,
I wanted all things to seem to make some sense
這樣,我們全都能得到幸福,
so we could all be happy,
沒錯,我們就不用緊張了,
yes, instead of tense.
我編了謊言,
and I made lies,
所以他們都很高興,
so they all fit nice,
於是我把這個悲慘的世界,
and I made this sad world
變成一座樂園。
A paradise.

台灣有一家前不久新創刊的報紙,強調自己成立目的是要讓台灣人更全面了解中國,可是直到今天,這家報紙除了稱職地扮演中國化妝師外,似乎不太在乎中國不只有樂園,還有悲哀的一面,新聞報導簡直比官樣文章還官樣。但台灣現在豈止這家新媒體如此。

中國真的很強大,強大到讓很多人甘願放棄判斷力,甚至收起良心,只想一味歌頌這個國家,以確保自己能在隨波逐流中,得到些許親睞,以為中國真的會為他們帶來光明的前途,因此這些人善於花枝亂顫地把「新中國」這個概念,雕塑成一家成功的企業、先進的科技、高度的文明、優久的文化、偉大的藝術,甚至21世紀人類的救星,並非常樂於用「今天的中國,早已非昨日的中國」來讚揚一個恐怕他們自己並不是那麼認識的怪物。

中國庭園造景技術舉世無雙,今天他們更有能力藉經濟崛起帶來的財富,將全中國打造成如美國好萊塢的製片廠,利用淺層紙醉金迷的繁華,麻痺、掩飾深層的罪惡,很多台灣媒體、政客、商人或許在一時找不到出路下甘為幫兇,已經具備「斯德哥爾摩症」的癥兆,最後連最基本的集權社會主義,差不多就是法西斯主義的道理,都能拋諸腦後。中國本應向台灣看齊,今天彷彿台灣要走上中國之路。

物種的多樣性,造就美麗的地球;民族的獨特性,成就人類社會豐富的文明;文化的多元性,才是這個世界真實的原貌。這種形而上的唯心論,當然不符中國共產黨深信的唯物論,過去他們用槍桿推一元化中國,今天用「錢」造一元化中國,不變的是西藏是中國的,新疆是中國的,台灣也是中國的,所有人都要是中國人,那麼,其間的轉變自然像黑幫轉型,一切仍建立在誰搶到地盤,誰就是老大,本質還是個黑幫。否則對著台灣的飛彈是甚麼,動輒威脅台灣的舉動又是甚麼?任何相信民主自由比專制極權高尚的人,真的很難為這個國家建國六十年感到心安,儘管他大爺有的是錢。

就以馮內果的打油詩「祝賀」中國建國六十年吧。不過話說回來,好像也蠻適合送給以拍中國馬屁為能事的那幾家台灣媒體。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