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老人與狗 / 陳師孟

9/09/2009 10:52: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由安置災民的龍鳳寺往小林村的路上,老人斷續述說著他驚險的逃生經過:8月8日入晚,莫拉克就已經帶來大雨,前兩年每逢颱風家裡就淹水的教訓,讓他徹夜難眠,出外到較高處的太子宮與另一姚姓鄰居聊天。9日清晨時分,眼角突見白光一閃,原來是前方整片山壁崩塌滑落,沖向村子前段。心知大事不妙,趕緊回去叫醒睡夢中的家人和9鄰大半鄰居,總共44人,大家跟著他往背後的「頭高山」上跑,直到越過一個山頭,到達一小片台地。

問他怎麽知道往那裡逃難,他說這都要感謝狗狗們的領路。老人平素喜歡照料村中的十多隻流浪狗,狗狗們平素喜歡追逐「入侵」的山猴群,猴群被追則喜歡循固定的路線溜回山上。豈料這一條猴子逃生路線,這回竟成了老人與狗帶領眾人的逃生路線,令人不知道該感謝的是猴、是狗、還是老人。

老人在風狂雨驟的野外兩天兩夜,其間和大家吃些難以下嚥的青香蕉裹腹,最美的回憶是44人合吃一隻放山雞。直到8月11日他最後一個搭上救援直昇機被救出。

車子轉過一個彎,眼前出現小林村所在的谷地,只有太子宮最上端露出在一片灰黃土石之上,無法想像幾天前這裡還是五百多人的一個平埔聚落。車子只能停在高處坡道上,進入小林村還要通過一座橋,早已斷在溪流中,我們都下車在路邊眺望。

突然間老人興奮地擊掌起來,口中又發出「咄咄」的呼喚聲。我不解地看著他,「我的狗在那裡,就在我家的上面,…啊,有三隻」,老人繼續擊掌呼叫。我望向太子宮前,看到三隻狗抬頭似在尋找聲音來源,目測距離有兩、三百公尺遠,狗狗的視覺與聽覺備受考驗。牠們起身往我們這群人慢跑而來,不時停下腳步,有些猶疑。

雨開始下大,不得不躲進車內、準備離去。我問老人:「啊,牠們跑過來了,要不要等?」老人說:「走吧,被牠們看到我坐這輛車,會一直跟在後面追,上次就是這樣。」「牠們吃什麽?」「來拜拜的人會餵些東西的。」

我不想忘記這些忠犬,就問:「牠們叫什麽名字?」老人有些靦腆地說:「我不會取名字,都隨便叫啦;黑色那隻叫『黑皮』,黃色大母狗叫『狗母』,腳斷一隻的那隻叫『跛腳』」。
我也不想忘記老人,他的名字叫「黃金寶」,今年56。年紀不老,只是滿面風霜,一見靣,就會想到海明威筆下那位勇敢的老人。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