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心聲:吳朱內閣的政治影響 / 蔡松伯

9/09/2009 01:04: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2009年9月8日,劉兆玄突然宣布內閣總辭,稍後總統府宣布由吳敦義、朱立倫接任正副閣揆。此場政治土石流跌破許多人的眼鏡,不但不符日前劉兆玄所說的小幅改組,就連部份內閣成員事前也不知道要總辭,可見這是一種政治策略,故需嚴加保密,以促成大幅變動。在此情況下,台灣人應該如何理解新舊交替的政治意義?又該如何因應其所帶來的全面影響?

馬系將迅速掌權

馬英九自上任以來的最大工作,不是應付在野黨的批判,而是抵抗國民黨各大山頭的爭權,塑造一元的統治基礎。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地方立委與縣長提名,皆以各種政治影響力,限定參選人的條件。其實明眼人都知道,這是為了排擠國民黨的地方山頭與黑金勢力,目的就是為了建造真正的全國「馬系」。朱立倫可說是這一系的先行者,進入內閣除了表面上的歷練,實際上也是馬系新人的總教頭,目的是為2012的總統大選鋪路。不久以後,當馬系不斷浮出與控制中上層政府機關後,國民黨內大老將再無實權,在野將更難制衡馬的影響力。

吳敦義的歷史任務

吳敦義的出線,代表國民黨內勢力仍不為黨主席所控制,因此需要一位鷹派主將來重整權力。事實上,吳敦義任國民黨秘書長也是獲馬英九提拔,否則以他的資歷與名望實在無法與連王吳三人抗衡。此外,吳敦義擅長累積人脈,加上長年與民進黨爭戰,又熟悉媒體與地方生態,馬英九若想要控制黨、政、地方,實在非此人莫屬。從以上更可推知,新院長的歷史任務絕非為了國家建設,反而是壓制一切反馬聲浪,並強力推行對選舉有利之政策,奠定2012大選的政治基礎。

公民須力行監督

劉兆玄的優柔寡斷,有一部分來自於他默默做事、不與人爭的個性。這種性格可以做幕僚工作,但要面對在野黨與群眾的批判,又不可能不在意,亦因此無法貫徹馬英九爭權的意志。如今換上擅長政治權謀的吳敦義,不但掌握行政部門的力量,對於國會也有深厚的影響力,更不畏懼媒體的短線批評,未來的台灣政治將是馬系政治實力的擴張。而當前唯一的因應之道,就是力行監督,從政黨、媒體到廣大的公民,隨時都要觀察政府的動態,用民意的力量制衡政府權力的不合理擴張,用論述的質量提醒馬吳政權勿瞞騙公民。或許在全民監督政府的風潮下,台灣才能擺脫政治糾紛,建立真正的公民社會。

(作者蔡松伯為學生/公民記者,部落格為One Man Army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