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家心聲:人性真已蕩然不存嗎?(林一方)

9/09/2009 01:02: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控訴 The Accused』是一部很久以前的電影,茱蒂福斯特在裏面演的很棒,榮獲1988年奧斯卡的 最佳女主角 。到現在都還記得電影裏面的一些情景,茱蒂福斯特所飾演的莎拉在住家附近的酒吧的遊樂間翩然起舞,引起一群男子的側目,被當眾凌虐輪暴,其餘男子則是在一旁鼓譟起鬨,並未伸手給與協助。身心受創的莎拉,事後到法庭控訴,除了女檢察官凱西的協助,沒人願意出庭作證,連好友莎莉也推諉責任。這是一部好電影,真的很發人省思,特別是看到扁案的發展至今,像極片中情節!

幾百萬雙眼睛每天盯著電視看扁家被庖炙、被輪暴的台灣人民,不正像片中酒吧裡那些吝於發出正義之聲的酒客。藍營媒體與群眾集體鼓噪、起鬨、叫好;綠營政客忽衍、推諉、切割,絲毫不念待舊情;冷眼旁觀者,當中多少人是阿扁一手提攜;然而更多無力的台灣人選擇靜默,吝於伸手協助。甚或像『控訴 The Accused』片中,有人私下怪罪莎拉衣著暴露、行為不檢,不該深夜前往酒吧等等…。

試問公平正義的界線到底在哪裡?當年震撼人心也引發社會深思及爭議的電影「控訴」成功地針對人性本質及道德觀念的議題進行探索,而其中司法審判過程中,對於受害者被當罪犯對待的不平過程,也有深度寫實的呈現。現實的生活,正上演著台灣版的控訴。

台灣六十多年前就已是一個文明的國度,而今怎成了魔獸世界啊!人性真已蕩然不存嗎?對待扁都如此,一般小老百姓還會相信政治人物會為人民兩肋插刀嗎?

(作者林一方為電台主持人)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