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金溥聰告謝志偉等學者 / 金恒煒

1/26/2011 09:32: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中國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小刀」出鞘,這回是透過司法控告學者謝志偉教授等多人毀謗。值得注意的是,金溥聰不告刑事,只告民事,換句話說,就是意圖用錢壓死窮書生外,還用時間綁住學者,目的就是製造另類白色恐怖來扼制知識份子的口舌;殺一、二學者警惕其他學者,看還有人敢上電視批判國民黨?

金溥聰用司法對付學者的源頭,還可溯及據稱也是學者的胡佛。五都選前胡佛的名言是:「第一流學者不上電視」,接下來就是上民視的學者活該被告;反正是二流學者,告了又如何?問題是,金溥聰據報導也是學者出身,在毀謗除罪化已成文明指標之一的今天,不知道胡佛會不會發表更像學者的話,比如,第二流的學者才告人毀謗?看來不會。

胡佛「坐而言」,金溥聰「起而行」(兩句引文皆出自金溥聰之口)。過去國民黨透過軍法置人於死,現在透過民事迫人生計;但箝民之口則絲毫沒有改變,只是從「寒毛」效應改為「寒蟬」效應,國民黨果然是「老店新開」。

先談一下上電視的是不是二流學者。批判電視機制極其嚴厲的法國社會學者波笛爾(P. Bourdieu)說:「純粹而簡單的拒絕上電視,這種立場選擇,在我看來,是站不住腳的;我甚至認為,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有必須上電視的責任…。」重點是,知識份子發言—無論用筆還是用舌—是責任所在。兩蔣的「戒嚴時代」,電視只有御用的一流學者才可以上,「二流學者」勉強在報紙上發言。當年的一流學者不像胡佛那麼聰明,說出「二流學者才在報紙或報屁股寫文章」的話。

有趣的是,胡佛為什麼批判二流學者?金溥聰為什麼控告二流學者?明顯的是,二流學者們太有影響力了;胡佛看到了,金溥聰感受到了。在大法官五○九號解釋文下,刑事絕對告不上,把腦筋動到民事,本來是馬英九以下的慣伎。國民黨們有黨產、有御用律師,而且多的是時間。相反的,學者們相形見絀,結果當然是以勞待逸,官司輸贏不說,曠日廢時累到半死,花錢請律師偌大開消,看你如何教書、做研究、養家活口?誰敢上電視再批逆鱗?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權力之大,絕對不在「馬統」一人之下,誰主內誰主外還很難說。不然為什麼在電台批判政務官畏戰、拒戰,青輔會主委王昱婷嚇到馬上提辭呈?不要忘記王昱婷沒有意願出戰的理由是,青輔會「正值組織整併、業務銜接的重要階段」,如此關鍵時刻,王昱婷為什麼寧摘烏紗帽?正顯示黨「內」的手已伸到「外」部的行政院了!

秘書長權力如天,國民黨開的法院敢秉公辦案?何況學者們主職在大學,不管公立、私立大學,尤其公立大學會不會體仰上意,會不會用「有辱校譽」接手而進行校園迫害?即使不會,被告的二流學者不會惴惴然?上電視發言,惴惴然不能善盡言責、在校惴惴然深怕飯碗不保。在金溥聰提告的名單中,「民視」有主持人謝志偉、來賓游盈隆、郭正亮,「三立」有徐永明、侯漢君教授,洋洋乎大觀!這不僅殺雞而已,更要儆猴,意在阻止對國民黨說三道四的效尤?還有人敢上「民視」、「三立」?

金溥聰及國民黨可以每天提告、向每人提告,損害賠償一案開口就是二百萬元之多,這是向台灣人民示威。只有人民才能當謝志偉等的後盾,第一場庭訊在十九日上午九時半的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庭;大家站出來罷。

(轉載自1月18日自由時報作者金恒煒現任《當代》雜誌總編輯)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