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系列》 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國際情勢 / 李明峻

12/28/2010 09:0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跨國界的共通事項日益增加,使得聯合國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各國藉由聯合國的運作,共同建立國際社會的秩序,解決國際間的共通問題,並於其中爭取自國的權利,因此加入聯合國已成為一國求生存爭權益的重要關鍵。

  然而,加入聯合國的前提要件是必須為國家,因此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法律問題首先是台灣是否為國家?一部份學者認為台灣實際上滿足國家的要件,故可認為台灣是一個事實上的國家,但此說的問題在於台灣政府的名稱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且國際法上未曾主張台灣自身是一個國家。另外,台灣無法做為國家加入聯合國的原因在於台灣的戰略地位太重要,台灣的走向將影響整個國際社會的未來,因此無法輕易對台灣的國際定位做成決定。

  台灣位居全球最大陸塊(歐、亞、非洲)及最大海洋(太平洋)之間,週邊國家有人口最多的中國,土地最大的蘇俄,世界重要國家的美國與加拿大,經濟成長迅速的日韓,以及文化多元且資源豐富的東南亞,位居東亞的輻輳之地。若仔細觀察台灣島的圖形,南北角彎向太平洋,好似伸出雙手擁抱太平洋。亞洲三個最重要海峽-台灣、巴士、麻六甲海峽,台灣就控制二個海峽,日本是否能維持生命線的關鍵在於台灣,因此日本絕不希望台灣被中國併吞。同時,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因為台灣若獨立,美國將無法再作台灣之全球總代理,且無法再以軍購、加入國際組織等要脅台灣,但如果美國若失去台灣,將會失去半個太平洋,因此美國亦不希望台灣被中國併吞。

  然而,在有不統不獨的所謂維持現狀的選擇下,各國都會「和稀泥」而不願表態,只有在台灣會被中國併吞或讓台灣獨立的選項成為二選一時,世界各國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思考下,才會支持台灣的獨立。現在馬政府的做法是不斷破壞所謂維持現狀的選擇,對中國一面倒的結果是讓台灣日益傾向被中國併吞,此點必將造成美日等國被迫在重要時機要支持台灣獨立建國。重點在於台灣人民是否有信心有準備。

  台灣若能完成獨立加入聯合國,由於地理位置位於大國中央,有如歐洲的盧比荷與瑞士,在國際社會中可以扮演如荷蘭海牙(國際會議)、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所在地)、瑞士日內瓦(WTO等組織總部所在地)的角色。台灣不應莫妄自菲薄,只想在中國同意下爭取卑微的「國際空間」,應思考成為國際組織總部所在地,特別是當東亞共同體等區域性國際組織出現時,台灣將是總部所在地的最佳選擇。

作者為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