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台北上空異樣司法春雷 / 李鴻禧

10/05/2010 11:3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台北市新生高架工程弊案被暴露後,因案情相當明顯,台北地檢署乃於九月七日,搜索台北市政府新工處及相關廠商。事後檢方認為工程確涉舞弊,浮報三億元預算至十九億五千萬元;頗多採購價格高於市價數倍,圖利特定廠商造成國庫嚴重損失,遂聲請羈押前新工處長黃錫薰、科長陳智盛及包商李媺。

  事實上,在新生高架工程弊案被舉發同時,台北市花卉博覽會工程和花卉採購,也出現相當明顯弊端,貪污瀆職的情形,比北市新生高架案嚴重得多;此案並經台北市議員向台北地檢署告發。然而台北地檢署對花博案之偵查訴追,卻瞻前顧後、畏首畏尾;在媒體持續不斷暴露事實證據後,仍諸多顧忌迄未有什麼行動回應,對社會民眾有所交待。因而,在北市新生高架這種高達近二十億元工程案,應非祇到新工處處長就能裁決實施之案件,台北地檢署不向更上層級偵查訴追,祇偵訊、聲請羈押到新工處處長、科長層次。這比起地檢署在證據未必充分情形下,就羈押雲林縣長、嘉義縣長陳明文,相差過大;難怪社會大眾會普遍相信,司法機關「辦綠不辦藍」、「遇上國民黨核心政治人物就會自動轉彎」、「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最令人感到失望和悲哀的,卻是台北地院審理北市新生高架案聲請羈押黃錫薰等案的三位法官,他們竟然判定新工處長黃錫薰和包商李媺無串供之虞,而改為交保候訊。他們不論是因法律學識偏低,或因主觀過於偏頗,做此裁定,對現在已降至谷底的司法公信力,更是雪上加霜。加上,日前台北地檢署查出黃某串供證據,就是最好證明。問題是,台灣司法史正要開始審判本案未來發展呢!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