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 蘇蔡是透過五都選舉在爭取2012門票

10/06/2010 09:30: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由許信良擔任董事長的《美麗島電子報》,刊出一篇未經具名的文章《2012蘇貞昌確定出局》,指出蘇貞昌,蔡英文2人五都都是選假的。許信良則補充說,兩人想循阿扁模式選2012是不可能的,蘇蔡五都落選也都不可能選2012,但他認為蘇蔡都想選贏五都。資深媒體人鄒景雯在報紙的特搞分析說,五都《選贏了,才可能有2012》,沒有《輸了就選2012》的好康。

如果說蘇蔡沒有認真在選,對兩位來說絕對不盡公允。相信蘇蔡兩人都是選真的,而且都希望能夠當選,只不過選真的,想當選,未必就會如願。1998年市長連任之戰,我誓言做個跨世紀的台北市長,當然不是選假的,也不是為了參選2000年總統而故意選輸市長,但我的確以將近8成的施政滿意度連任失利,2000年當選了總統。

2008年蘇貞昌就要選總統,只因事與願違,後來屈就副手,顯得心不甘情不願,有人形容謝蘇配是「同床異夢」。因此蘇貞昌徐圖再起,以競逐總統做為他的終生職志,為了2012,選擇從五都出發。只是參選新北市,萬一落選就什麼都沒有了,但改選台北市,即使失利,只要不是選得太難看,雖敗猶榮,尚可順著扁長模式一拼總統的可能性。蘇貞昌之前所謂台北縣長已經幹過兩屆,不選新北市是為了樹立只做兩屆的傳統,其實那只是藉口,真正原因是「怕輸」。

蔡英文2008年出馬角逐民進黨的主席,與其說是李遠哲前中研院院長臨門一腳的鼓吹結果,不如說是蔡英文骨子裡的政治企圖心使然。我總統任內蔡英文出任陸委會主委、不分區立委、行政院副院長,甚至APEC(亞太經合會)領袖代表,剛開始也是婉拒,最後則都接受了。

這次蔡英文是在確保民進黨主席連任成功才宣布參選五都的,因為主席一職是2012的敲門磚。至參選五都帶動黨的氣勢,為黨立功,則是參選2012的必修學分。了解內情的人都知道,選新北市並非蔡英文的第一志願;要選五都,台北市始終是蔡英文的第一選擇,只可惜被蘇貞昌捷足先登。在蘇貞昌3月宣布參選前,蔡英文找過蘇貞昌懇談,希望蘇貞昌能夠配合選戰策略及佈局,不要急著宣布,但自認「院長」的豈會聽「副院長」的?蔡英文不得不退而求其次,否則以蔡英文的學識條件及人格特質,選台北市絕對比選新北市更適合。台北市不是蘇貞昌,而是蔡英文,甚或謝長廷、陳師孟來選,對比郝團隊的無能、貪腐、及藍營內鬥,綠營選情也不會輸給蘇貞昌,但新北市一定比現在更好。

為了爭取2012的門票,蘇蔡自有一番盤算。許信良斷言蘇蔡選輸五都不可能選2012,鄒景雯則認為只有選贏五都,才可能有2012。我的經驗告訴我,11月27日北北都選舉結果不外幾種可能:一,蘇蔡双贏、二,蘇贏蔡輸、三,蘇輸蔡贏、四,蘇蔡双輸。不論何種結果蔡英文2012披掛上陣的機率仍大於蘇貞昌。

畢竟蘇貞昌已經講了半年,並把話講死,只要當選台北市長,一定會做好、做滿不選2012,但蔡英文從未說過類似的話,因而蘇貞昌選贏了,2012反而出局。倒是蘇貞昌一旦選輸了,他的太座詹秀齡脫口說出要選2012的話,那才是真正的內心話。問題是萬一選輸台北市的蘇貞昌,則有不甘雌伏為永遠「副院長」蔡英文的競爭挑戰。只要五都選舉總得票率超過國民黨陣營,即使只維持南二都的席次,一般仍認係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是最大贏家,同為北北都的落選者,蔡英文頂著勝選主席的光環,都讓敗選的蘇貞昌很難成為可循阿扁模式的唯一人選。如果民進黨在五都當選席次及總得票率大贏,蘇貞昌贏了,如日中天,是贏家;蔡英文更不可一世,而成為大贏家,帶領民進黨打贏五都選戰的蔡英文被拱上2012的概率仍大於蘇貞昌。如果是蘇贏蔡輸,蔡也沒有輸,輸掉新北市不會選得太難看;但贏了台北市,不只是蘇贏,民進黨贏也是主席蔡英文的贏。如果是蔡贏蘇輸,更不用說了,這時「2012蘇貞昌確定出局」,蔡坐金鑾是必然結局。

民進黨要「攻三望四搶五」是有機會但不容易。最有可能的選舉結果是民進黨南二都大贏、北北中小輸,但民進黨得票率大增,總得票率超過國民黨。蘇貞昌的民調超過郝龍斌,給民進黨很大的鼓舞跟信心,但如同蘇貞昌所說距離勝選還早。因為馬英九上台2年半的大環境對民進黨有利,郝龍斌4年執政的小環境又對國民黨不利,花博弊案炒的沸沸揚揚,但蘇貞昌領先幅度不大,這是綠營的隱憂。千萬不要忽略台北市人口結構的特殊性,台北市民的投票取向,市長候選人的治理能力不會是唯一的重要選擇,投票行為是蠻複雜的,有時也是非理性的。我發現綠營支持者及蘇陣營有人過度樂觀,這是很危險的,只有步步為營,團結努力,以求勝選。小心藍營真正抹黑的負面選舉尚未出現,中國國民黨是不會輕易放過的。至於民調看好度蘇貞昌是43%贏過郝龍斌的26%,不能盡信,畢竟「感覺」不一定準確。記得2000年大選在投票日前所做民調,看好連戰當選的比例最高,投票結果連戰第三名。

新北市更大意不得,我們必須承認朱立倫比王建煊強多了,王建煊拿的到的票,朱立倫也拿的到,但朱立倫又可以拿到王建煊拿不到的票。2002年王建煊只選了2個月,台北縣幅員那麼大,29個鄉鎮市只設一個競選總部,結果只輸給政績斐然的蘇貞昌縣長5萬票。如今朱立倫走得更勤,決不能小覷朱立倫的政治實力。大台中的胡志強也擺脫翁奇楠命案所衍伸的治安危機,民進黨打來要更加努力,期待「以鄉村包圍都市」,在台中縣可以大有斬獲。2004年總統大選,我們在台中縣贏了3萬1千票,台中市則輸了3萬票。大台中要贏,先贏台中縣才有可能。

內行人都看得出來蘇蔡2人都想透過五都選舉取得2012的門票,只是不可說的真相祕密而已。蘇貞昌盤算的是以選台北市長成為五都之首的領頭羊,並喊出北北都「双城奇謀」暗示對新北市的關照、拉拔,儼然一人選二都。然而蔡英文並不領情,堅持新北市的主體性,不希望人口400萬的全國最大都屈居台北市之下,過去的五個月看不到「雙城奇謀」,未來的兩個月要看到「雙城奇謀」可能也不容易。

過去蘇蔡內閣,正副院長不合早已不是新聞;現在為了2012的門票,「雙城奇謀」仍然合不來。有人說2008謝蘇配是一對「怨偶」,不可能圓滿,但2012蘇蔡之爭已悄然啟動,蘇蔡能否真心合作無間,比五都選舉結果更令人關注。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