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札記〉台灣要堅強站起來,勇敢走出去

2/03/2010 11:09: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台灣的友邦,同時也是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最貧窮的國家—海地真是多災多難,歷經杜華利父子三十年的恐怖統治,二十年來的民主選舉並沒有為海地人民帶來平安和幸福,政變、動亂、失序,最後是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協助維持社會秩序。幾年前颶風帶來水患也造成千人的死亡,如今屋漏偏逢地震。這個月12日發生自1804年獨立建國以來最大芮氏規模7級的大地震,據官方報告死亡人數超過15萬人以上,傷者更不計其數,由於各種救援物資缺乏,基本維生系統全毀,首都太子港形同人間煉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指出這次的海地大地震,是繼2004年南亞大海嘯造成20幾萬人不幸罹難後,最嚴重的一次天然災害。對友邦人民遭逢如此慘絕人寰的巨變,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與世界村的一員,有責任也有義務積極伸出援手,像南亞大海嘯及四川大地震發生時一樣,全面提供相關的人道救援與終極關懷。

馬英九總統日前在中國國民黨「中山會報」指示,他將要求外交部研究如何減輕海地的債務,這樣的作法絕對值得肯定,換成是我,也會做出相同的決定。人飢己飢、人溺己溺,台灣早年也曾接受過各種的外援,今天我們有能力站起來,就有責任和義務去回饋國際社會,這絕對不是「凱子外交」或「金錢外交」。

一月二十五日馬總統第四度出訪中美洲,本來是專程參加友邦宏都拉斯新總統羅伯的就職大典,為了海地震災亟需各國的救助,經由總統順道載運賑災物資,親自表達台灣政府和人民的關懷與慰問之意,但大家應該也注意到總統專機不是飛到海地,而是飛到多明尼加。為什麼我國元首無法造訪海地,連總統專機基於人道救援而載運的物資不能在友邦海地境內降落。只因為聯合國維和部隊有中國軍隊,中國在聯合國維和部隊的派遣又有否決權,雖然海地是台灣的友邦,蒲雷華總統對台灣非常友好,但在中國壓力及阻擾下,海地是我總統任內唯一未到訪的友邦國家,連蒲雷華總統的就職典禮,我指派閣揆代表祝賀都被婉拒,改派外長亦有困難,最後是由外交部次長參加。2005年4月我曾在中國的抗議下順利的踏上教廷的土地,參加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喪禮彌撒,是我國總統訪問教廷的第一人。有人形容這是「喪禮外交」,但馬總統的「賑災之旅」,為何中國還要阻擾?顯然的,兩岸關係的改善,馬總統仍去不了海地。

此外我們也發現馬總統口口聲聲自鳴得意,現在是中美台三邊關係60年來最好的時刻,中國的手早就伸入海地,並左右了海地政府不能正常對待台灣這個友邦的元首。而台美關係馬總統自我感覺良好,自認是「乖寶寶」,不再是「麻煩的製造者」,連美牛進口高危險部位都讓了步,但馬總統四次過境美國都在西部,我在2001年第二次過境美國已經在美東紐約停留過夜,顯示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並沒有藍綠之別。1998年我爭取到舉辦了「世界首都論壇」(WCF)會議,有包括美國首都華府市長貝利在內60幾個國家的首都市長或代表與會,但馬英九市長就任後,台北市被趕出WCF,因為中國開始打壓,並主張台北不是首都,台北只是中國的普通城市,首都在北京,並沒有因為馬市長是國民黨籍而手軟。

台灣的國際處境異常艱困,連地方政府的「城市外交」都封鎖、杯葛、抵制,正式外交更不用說了。因為外交是主權國家的象徵,中國自來認為台灣不是國家,中華民國早已滅亡,所以台灣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是不可能有獨立自主的外交的。台灣面對中國對台的「三光政策」,邦交國拉光、國際活路堵光、談判籌碼擠光,我們在外交工作上必須更加的用心和努力。馬總統上任不到二年,親自參加了巴拉圭、多明尼加、巴拿馬及薩爾瓦多四位總統的就職典禮。而我則在總統任內跑遍台灣所有的邦交國,海地除外,甚至爭取到過境訪問印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利比亞和斐濟等非邦交國,並透過人道援助、合作開發及投資計畫,強化台灣與邦交國之間雙邊及多邊關係。除延續與中美洲及多明尼加元首峰會外,也倡議舉辦與太平洋島國及非洲元首峰會,及全球新興民主論壇。

為了拓展台灣的國際生存有空間,我們難免會花了一些冤枉錢,好比巴紐案,就被外交掮客騙了,現在還在新加坡法院訴訟追討中。但我可以在這裡向全體國人保證,民進黨政府在外交上所花的冤枉錢,遠比中國國民黨時代要少很多。記得1999年,也就是政黨輪替的前一年,當時的外交部長是胡志強,完成和歐洲的叫馬其頓建交,但派去的大使沒辦法呈遞到任國書,而當時的行政院長蕭萬長到馬其頓訪問,更見不到他們的總統,因為是總理跟我們建交,總統不同意。為了這樣的邦交國,當時的中國國民黨政府花了一億五千萬美金,相當於五十億新台幣的天文數字,在我上任之前付了一億四千五百萬美元,而我付了最後的五百萬美金,但邦交維持不過兩年就斷交。

這五十億新台幣到底給了誰,是否有收據、作何用途,是否合乎相關核銷的程序,在我擔任總統期間從來不曾去探究,或絲毫的懷疑,因為有許多外交機密是不足為外人道也。更不會為了政治的理由,為了政黨的惡鬥,硬是把外交工作上的挫敗,說成是A錢貪污的弊案。像不久之前被媒體曝光的外交援助,薩爾瓦多新總統上任不過半年,台灣就送給他一架中型客機,一架直升機,合共四千萬美元,如果是我任內所贈,不被罵死才怪。外交就是要花錢,跟哪一個黨執政,哪一個人做總統都沒差別。

過去的八年,我為了爭取並開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長期被污名化說成是「凱子外交」、「金錢外交」,甚至是卸任後還被誣指A錢、貪污、私吞外交零用金。這些全是為了政治鬥爭,全都是莫須有的罪名,更是我要為台灣背的十字架,我無怨無悔。因為我堅信台灣一定要堅強的站起來,勇敢的走出去。如果今天因為中國不高興、不滿意,中國國民黨政府就「外交休兵」,明天更可能因為中國的文攻武嚇,馬騜就全面「外交投降」,那麼台灣還有什麼希望與未來。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