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看透北京上海的大中國櫥窗 / 李鴻禧

2/24/2010 10:21: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若干媒體綜合報導,這次春節,因國際油價、保險費的提升,世界各地旅遊價格水漲船高,國人出國旅遊人數減少許多;相對於此,到中國由其是上海地區的台灣旅客,卻有顯著增加。其原因固然是在台灣的統派媒體,日夜不停地渲染中國經濟崛起是如何神奇,外匯儲存是如何偉大;呼籲國人在看過08年北京舉辦奧運的輝煌燦爛、09年北京建立政權六十週年的威武還華之後,能提早去看今(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空前規模。這種中國促銷,總會引又招徠親中或好奇的台灣旅客前往。不過,更重要的是,則是這地區旅費卻時是比前往其他國家便宜。

當然,旅遊過北京或上海等地的人,都會為這些都市高樓林立的外觀、繁華富庶的內部,感到意外驚奇而感慨良多。本來傾中的、自然會有深獲吾心的感動,原本親台的,也難免會有超乎意想的衝擊。然而,事實上,近數年來中國厲行政府壟斷的權貴資本主義,目前外匯存底卻是名列世界前茅。去年胡潤財富報告書指出,中國現有八十多萬人擁有千萬財產,以及五萬多億萬富豪,人口多達十三、四億,縱使經營展示向北京、上海等豪華美麗的櫥窗型大都市,並無什麼特別值得讚美驚嘆之處呀!

問題在於:當前中國之經濟崛起、外匯充足,主要是靠外國投資,不顧自然環境受破壞,放手讓中外資本榨取中國便宜勞力,製造便宜產品出口,成為世界加工廠賺取外匯造成的。事實上,根據聯合國的資料,中國人年平均國民所得才三千三百美元,祇不到台灣的四分之一,在世界各國中列名百位之外;「赤貧」人口最少二億五千萬,符合「貧民」定義的約有八億人。

有十三億人口的賺這些外匯,算不算「國富」雖仍有爭議,但「民窮」則是不爭的事實。這是奧運、閱兵、博覽會,北京、上海大櫥窗,都改變不了這事實呀!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