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政治除了是非更重情義 / 劉導

1/25/2010 12:25:00 下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大台南市長民進黨內角逐者眾,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唐山宣布退選後,阿扁總統挺誰已成為地方基層茶餘飯後的主要話題。其實答案很簡單,阿扁總統第一挺是非、第二挺情義。

台南縣、市尚未升格前,台南縣長選舉以陳唐山的聲勢最高,但蔡英文主席認為讓陳唐山參選,整個縣市長選舉將會被「阿扁因素」所籠罩,因此執意徵召他人參選,當時阿扁總統就強力批判中央黨部這種「因人廢事」,且具有高度針對性、歧視性作法,力挺陳唐山到底。很多人解讀成阿扁總統借題發揮,完全衝著蔡主席而來,其實阿扁總統只是為了爭是非、討公道。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成大台南市,陳唐山表示有意參選,阿扁總統除了請他要加倍努力打拼外,更給予最誠摯的祝福與鼓勵。然而,針對初選陳唐山陣營傾向完全用民調來決定,阿扁總統卻發表文章堅持五都市長及市議員的提名,應回歸黨內原有的機制,不應排除基層黨員的參與。授權黨中央或主席來決定提名人選,只能是一時權宜之計,不能就此成為制度性的常態,縱使完全用民調來決定大台南市長的初選對陳唐山比較有利,但阿扁總統仍不改他對是非的堅持,極力主張一定要納入黨員投票,如此才能強化基層支持者的向心力與凝聚力。

陳唐山退選後,許多支持者急著想知道阿扁總統的動向,阿扁總統表示他只想講一項:「自從他被關在土城看守所,六個候選人,賴清德從來沒有來看過他,而許添財市長來過三次。」言下之意再清楚不過。有媒體記者表示,賴清德和許添財鹿死誰手還不曉得,阿扁總統這麼早表態,到時押錯寶,不是「多衰」。老實說,就算陳唐山民調再低,只要他堅持參選,阿扁總統同樣會力挺到底。阿扁總統從來都不是「見風轉舵」,或是看民調做決定的變色龍,政治除了是非,更重情意。「滴水之恩、湧泉以報」一向是阿扁總統做人做事的原則與風格,尤其當自己有難,落魄的時候,過去的戰友還不嫌棄願意跟他站在一起,甚至不計毀譽表示關心,患難真情、點滴在心。錦上添花人人會做,雪中送炭才見真性情。大台南市黨內初選,阿扁總統的力挺到底有沒有效,大家拭目以待,但阿扁總統挺誰,應該再清楚不過!

(作者為扁辦主任)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