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馬英九的威信 / 鍾年晃

1/04/2010 10:48: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馬英九及其國安團隊代表台灣政府與美國簽定的「台美牛肉輸入議定書」日前在立法院被不分朝野的立委否決,若在西方民主國家,此舉等同國會對執政者的不信任投票。但在台灣的畸形政治制度中,卻無人需負政治責任。然而馬英九的領導威信已經受到重創,也宣告馬英九提早進入「跛鴨總統」時代。

美牛案在立法院鍛羽而歸是台灣民意反撲的鉅大勝利,證明台灣人民可以用平和的方式透過國會推翻政府的黑箱作業,接下來馬政府急欲與中國洽簽的ECFA更應引以為鑑,不可再一意孤行,重蹈覆轍。

領導者的威信是決定政府能否有效執政的關鍵因素,對黨內同志要有威望,關鍵時刻要能「壓得住陣腳」。對全國人民則必需要信用,人民如果對領導者沒有信任感,再多的政策說帖也只能紙上談兵。

一年半以來,馬英九的威信已經盪然無存。對內,黨內異音四起,派系與大老群起挑戰;對外,人民不信任感漸增,對政府施政普遍質疑。日前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馬英九三令無申,希望國民黨內大老不要私下邀宴。表面上連戰、宋楚瑜、吳伯雄等人似乎恪尊指示。然而不滿之情仍溢於言表,於是透過幕僚放話,一時之間A咖vs.C咖之說甚囂塵上。足見馬英九的威望已不足以讓黨內大老心服口服,這是過度傾中與執政績效不彰所至。

馬英九以五成八選票高票當選,上任之初施政滿意度超過七成,台灣人民多數對他有極高的期待。然而600天之後,滿意度剩下三成,信任度低於五成,政治大學未來事件交易所最近對馬英九2012能否連任的「價格」也只有40元左右。所有證據都顯示,人民對馬的信心已經跌到谷底。

馬政府經常以經濟不好、失業率高為託詞,其實這只是表面因素。馬政府至今無人敢面對真正的原因,那就是執政團隊自馬英九以降的傲慢心態。因為專業的傲慢,導致馬政府不願彎下腰來與庶民及國會溝通。美牛案是一例,最近閙得滿城風雨的新流感疫苗政策又何嘗不是呢?因為菁英主義作祟,馬英九即使身邊幕僚雲集,但卻是「一個腦袋治國」,同質性太高,造成決策失當,又不願認錯,以致喪失民心。

馬英九的任期還有29個月,美牛案已使他提早進入「跛鴨總統」時代,對內無法指揮全局,對外不能說服國會及人民。如果再不能痛改前非調整政策,未來台灣政治將進入極度不安定期,這絕非全體台灣人民之福。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