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台灣言論自由再次重傷 / 鍾年晃

12/03/2009 11:26:00 上午 張貼者: 蓬萊島雜誌.Net

台灣經過二、三十年的奮鬥才擁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然而馬英九上任五百多天來,多項國際評比都顯示台灣言論自由度下降,最近台北市政府以公權力干預蘋果日報進入校園及市立圖書館,更讓台灣的言論自由再度受到重創。

檢視一國的言論自由經常以該國的新聞自由度為重要指標,台灣歷經民進黨八年執政,新聞自由無庸置疑。然而馬英九上任不過五百多年,新聞自由已經倒退到警備總部及中國國民黨文工會掌控言論的時代。

蘋果日報創辦的「動新聞」以手機為傳播媒介,用擬真的動畫重現新聞事件(大多是社會新聞),這原本是一種資訊時代的另類媒體。對於動新聞呈現的內容各界或有爭議,台北市政府也依兒少法開罰,動新聞若不服,也可以循司法途徑救濟,這原本是屬於法律層次的問題。

但是台北市長郝龍斌卻把問題擴大到言論自由的基本人權層次。市政府以行政命令要求各校不得訂閱蘋果日報,這已經是典型的以政治力干預新聞自由。今天政府可以用「新聞內容對未成年不宜」為理由查禁,明天就可以用「鼓吹台獨思想對青少年不宜」對付其他媒體,以後政府只要扣上「對青少年不宜」的大帽子,就可以對媒體為所欲為,橫加干預,屆時台灣將重回威權社會。

「我雖然不讚同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是英國作家伊夫林•比阿特麗斯•霍爾在「伏爾泰的朋友們 」一書中描述伏爾泰理念所用的話。也被後世拿來比喻為對言論自由誓死捍衛的決心。筆者對「動新聞」及蘋果日報諸多報導內容並不苟同,但堅持新聞自由的決心不因人、因事而異。

Share/Bookmark

0 意見:

張貼留言

/*2009/12/9更改BRPS驗證碼相關標籤文章顯示*/ /*以上brps*/